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铁为何易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7 中国新闻周刊

  地铁为何易遭袭

  近10年来,遭到恐怖袭击的所有目标中,轨道交通占到了将近1/3;而因袭击造成的人员死亡总数量中,轨道交通占到了近一半

  ★ 文/陈玉洁 弓心

  从1998年到2003年,全球共发生约181起对火车及相关设施如车站、售票点的恐怖袭击事件(包括地铁系统)。袭击在地球各个角落发生,包括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印度、巴基斯坦、西班牙和英国,共造成了431人死亡和数千人受伤。

  炸弹是最常用的武器,枪炮和纵火的方式也时被采用。

  以轨道交通为目标的袭击要比在机场和飞机的袭击数量更多,而且带来的后果有时更严重:一方面,火车(地铁)上的乘客数量更多更密集,并且“受伤”后的火车还对周围造成威胁;另一方面,铁路运输是连续性的,一处中断,全线瘫痪。

  恐怖分子青睐于轨道交通,还有一个原因——地铁客流量太大,并且穿行于拥挤的市区,这给恐怖袭击者的逃逸造成很好的机会。而火车经过的广大农村地区,则又因为难以监控而不能保证安全。

  9·11恐怖袭击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很多国家的铁路运输和安全官员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善客运和货运的安全状况。

  甚至在9·11恐怖袭击之前,FRA(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就要求客运火车应有通常的应急计划。客运火车操作员已经掌握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曾经意外地在处理9·11恐怖袭击的善后事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受过训练的人员成功帮助从世贸中心疏散了5000多人。

  9·11事件之后,一些国家的轨道交通部门正在尝试引进化学和生物检测系统。东京的地铁毒气攻击是一个警示,即下一轮针对运输系统的恐怖袭击可能会涉及非常规武器。

  华盛顿的地铁系统最近首先推出了可疑包裹认证计划,并且已经有非安全人员参与这个计划,他们接受与安全人员同样的训练。这个计划可以成为提高公众对这类包裹危险性的熟识程度,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借此可以降低来自它们的威胁。

  英国伦敦遭受的炸弹袭击给全球反恐人员一个很好的机会,他们既可以从中了解恐怖主义行为,又可以了解安全措施的价值。分析表明,恐怖分子试图寻求安全措施中的简单缺口,包括那些阻止某些对象通过的障碍的破绽,允许“小动作”出现而不被发现的糟糕的照明设备,以及可能藏匿包裹的垃圾箱。

  英、美等国家的安全战略,开始弥补那些易被恐怖分子发掘利用的显著缺陷。他们在轨道交通方面采取的安全措施包括:

  修复“障碍系统”上的缺陷,为铁路交通工具周边环境提供更多的控制;

  改善照明设备,既能阻止恐怖分子,又可以改善交通工具的视野;

  安放抗爆炸垃圾箱,借以减少在垃圾箱里安放炸弹的可能性,同时保证旅客有地方处理垃圾(安放炸弹的人不太可能在集中起来的垃圾中藏匿爆炸物);

  安装闭路电视,给安全人员提供更好的、遍及整个交通工具的监控系统;

  提高对于无主包裹的危险性的警觉,并改善紧急情况下疏散人员的能力;

  人员和旅客的培训,以在报告可疑行为、确认可疑包裹和行李、改善疏散和应急行动的准备活动中起作用。

  (感谢美国兰德公司公共安全和决策主管Jack Riley对本文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