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师爷"卷入大使夫人间谍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13日表示,在联邦政府未结束对总统高级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的刑事调查前,他不会就罗夫参与泄露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一事作任何评论。

  助两代布什圆总统梦

  “我通知我所有职员,要与本次调查充分配合,”布什在当天内阁会议上说。罗夫坐在他身后。“我不会根据媒体报道对调查作出预先判断,”他补充道。布什2004年曾表示,无论是谁泄露了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都得开除公职。

  现年55岁的罗夫是布什高级智囊之一,也被称为“布什的大脑”。他两度协助老布什成功竞选总统,并于1999年和2004年担任小布什竞选顾问,几乎所有竞选策略和计划都出自罗夫的手笔。

  《时代》记者背离原则

  2003年7月,华盛顿著名政治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发表文章说,美国前驻加蓬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普拉姆实际上是一名“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中央情报局特工,消息来源注明为布什政府内部两名高级官员。

  随后,《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和《纽约时报》女记者朱迪思·米勒跟踪报道了此事,并在报道中提及了她在国外执行任务时使用的秘密姓名。
布什"师爷"卷入大使夫人间谍案(图)
图:布什讲话,罗夫在后面聆听。

  为了调查这一消息的来源,法院要求库珀和米勒出庭作证,但遭到拒绝。米勒因坚持不吐露任何信息,于本月6日被判入狱。原先与米勒一样面临囚犯命运的库珀13日在华盛顿地区法院出庭,向大陪审团提供证词。

  根据《时代》本月初交出的库珀与该刊编辑的电子邮件显示,在普拉姆特工身份泄露前,即7月11日,库珀与罗夫通过电话。罗夫在电话里说,前美国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为中情局工作,曾安排丈夫到非洲任职。

  ·马晓燕·(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党派斗争牺牲品?

  罗夫浮出大使夫人间谍案的水面后,美国政党政治斗争再次显露其狰狞面目。民主党抓住这个机会,对罗夫大肆口诛笔伐,而共和党人士则力图为他辩护。“他虽然没有透露她的名字,但提到是大使的妻子……具体是谁,即使不是火箭科学家(特别聪明的人)也能猜到,”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在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政治内幕》节目中说,“虽然只说了这些,那至少也是非常糟糕的判断,足以使他被要求离职。”

  要求罗夫离职的还有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与希拉里·克林顿。

  然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与汤姆·迪莱与参议院司法常设委员会主席阿伦·斯佩克特等共和党人表示支持罗夫。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肯·梅尔曼认为,罗夫是民主党挑起的党派政治斗争牺牲品。

  库珀的邮件显示,罗夫在电话里还警告说,不要认为是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以及副总统迪克·切尼批准威尔逊到非洲任职。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