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关塔那摩虐囚报告亮相 详细列举违规事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详细列举违规事例,体现美国法治威力

  美国军方几个月前下令对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中的虐囚情况展开调查。军方调查人员13日当着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之面,汇报了他们的发现。

  案例

  采用羞辱作为审讯手段 严刑拷打底线不可逾越

  调查小组描述了一名沙特裔男子遭受的审讯手段。

  这名男子名叫穆罕默德·卡赫塔尼,于2001年12月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被俘。据后来调查了解,他曾于2001年8月试图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机场进入美国境内,但因在机场遭到一名移民官员拦截而未果。美国官员说,当时“9·11”劫机犯头目穆罕默德·阿塔就在机场内。

  调查小组说,为了使这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开口,审讯人员说卡赫塔尼的母亲和姐妹是妓女,强迫他穿女人内衣、头系皮带,还说他是同性恋且所有囚犯都知道,强迫他与一名男子跳舞。审讯人员迫使卡赫塔尼接受裸体搜身,并用狗威吓他,让他赤身裸体站在女性面前,还用皮带拉着他模仿狗的举止。

  五角大楼说,卡赫塔尼最终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情报”。调查小组说,卡赫塔尼可以得到食物和水,并享受医疗,但与之相伴的审讯手段是贬损和羞辱。

  不过,调查小组说:“作为底线,我们没有发现严刑拷打。拘押和审讯行动安全、可靠、仁慈。”·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图:关塔那摩囚犯使用的物品。

  表现

  对高价值囚犯威胁恫吓 制造噪音销蚀囚犯意志

  一名海军军官以追踪家人威胁一名高价值囚犯。此举违反美国军方法规。

  军方审讯员冒充FBI和国务院特工。在FBI特工投诉后,这种行为已停止。

  审讯人员对囚犯使用胶皮管。一名囚犯头部被胶皮管捆住,嘴也被堵住。

  审讯人员使用热烈、喧闹音乐,消磨囚犯抗拒审讯的意志。这些审讯手段在关塔那摩的某些特定时候获得批准。

  调查人员共确认,审讯员违反日内瓦公约和美军法规三次。调查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军方应该评估如何确定关塔那摩囚犯的身份,决定允许何种处理和审讯的手段,并重申对于关塔那摩有关人员粗鲁对待《古兰经》行为的谴责。
美军关塔那摩虐囚报告亮相详细列举违规事例(图)
图:一名囚犯在看守人员监视下放风。

  结果

  主管少将遭到正式申斥 调离岗位担任其它职务

  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关塔那摩的虐囚随着之前的调查相继曝光,美国声誉因此严重受损。2002年10月至2004年3月掌管关塔那摩的米勒少将,已经被调离相关单位。

  据说他到那里的任务就是尽量敲开这些囚犯的嘴巴,获取更多的情报。此后,米勒又被调到伊拉克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目前,他在五角大楼担任一个与囚犯没有关系的职务。

  米勒本人已经成为民权组织对虐囚事件的批评标靶。目前尚未有与米勒同级别或更高级别的军官受到正式责备。在与虐囚相关的军官中,曾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女准将贾妮斯·卡尔平斯基是迄今受处分职位最高的军官。卡尔平斯基军衔已经降为上校,受到五角大楼的书面申斥。不过,她受处分的罪名并非虐囚,而是玩忽职守与盗窃。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