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扬言将不顾平民死伤同什叶派战斗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6: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一直以来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7月12日,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提出渐进式“送客”方案——美国和其他外国驻军可以开始将部分城市的控制权移交伊拉克安全部队。与此同时,让美伊政府头痛的伊拉克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与自己的精神导师反目,在网上扬言将不顾平民死伤和什叶派战斗到底。随着扎卡维身边的助手纷纷落网,他在巴格达的一员大将也落入美军手中。

  贾法里委婉“送客”,“分批走”可以接受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与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巴格达举行了会谈。在随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贾法里提出,鉴于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羽翼渐丰,外国军队可以从部分治安良好的地区撤出。而佐利克重申,美国部队驻扎时间将视伊拉克情况而定。

  贾法里指出,伊拉克18个省的许多地方安全状况已经得到改善,因此,“作为第一个步骤,多国部队可以撤出这些城市并转移到郊外。这将有利于设定撤军时间表。如果多国部队突然决定一次性全面撤军,这会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回应说:“美国部队准备继续支持伊拉克人民。当伊拉克部队能够独当一面时,我们将功成身退。也就是说,美国将根据伊拉克部队打击反抗武装的能力做出判断。”

  贾法里没有明确指出美军可能在哪些城市重新部署,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反抗武装活动集中在巴格达和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而北部和南部地区则较为安宁。

  贾法里随后在过渡国民议会上指出,何时让驻伊美军离开将由伊拉克人民说了算,“我们希望撤军决定是伊拉克人根据伊拉克的时间表做出的,而不是恐怖分子的时间表”。

  英国《星期日邮报》曾在10日公布了英国政府备忘录,其中指出美英两国都计划大幅减少驻伊军队规模,“美方计划在2006年初将伊拉克18个省中的14个省控制权交给伊拉克”,从而将多国部队人数从17.6万人减少到6.6万人。

  扎卡维劝导师:勿中“离间计”

  要使伊拉克安全局势得到控制,贾法里自然最希望送走扎卡维这尊“瘟神”。扎卡维的精神导师穆罕默德·巴卡维曾规劝弟子要对无辜平民手下留情,但是扎卡维随后在网站上发表了长达6页的声明,“口诛笔伐”导师的理论,称这是敌人挑拨离间的诡计,巴卡维已经误入歧途。

  巴卡维和扎卡维有着十余年的交情,在两人一起蹲监狱的日子里,巴卡维向扎卡维灌输了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此后,扎卡维在伊拉克开拓了战场,向伊拉克军队和驻伊美军频频出手。

  巴卡维从约旦监狱获释后于上周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他指出伊拉克武装分子实施自杀性袭击造成许多伊拉克人无辜丧生,他认为除非万不得已,武装分子不应当采取自杀性爆炸的方式,扎卡维组织有必要改变袭击策略。此外,巴卡维还反对对什叶派穆斯林下毒手。

  扎卡维在声明中反过来劝诫巴卡维:“不要沿着魔鬼指引的毁灭之路走下去,我们尊敬的导师,要小心真主敌人的诡计,它在引诱你在圣战者中挑拨离间。”

  扎卡维还说:“我们已经反复重申,挑起杀戮的不是我们……正是什叶派穆斯林对逊尼派人反攻倒算,侵犯其清真寺和家园,迫使他们离乡背井;他们还披着警察和国民卫队的伪装,效忠十字军……”他还坚称自己的组织绝不会善罢甘休。

  对于有关滥杀平民的指责,扎卡维再次为自己鸣冤,称其组织不会针对平民发动袭击。

  扎卡维大将落网,元气再伤

  虽然嘴上不服输,但扎卡维心里也许在感叹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12日宣布,扎卡维在巴格达的一员大将已经落网。

  迈尔斯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扎卡维组织在巴格达的重要头目阿布·阿齐兹于11日被捕,这将使扎卡维组织元气大伤。据悉,阿齐兹是在战场上被抓获的,但迈尔斯拒绝提供具体情况。

  一名匿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说,从目前已知的扎卡维组织构成图上看,阿齐兹是该组织在巴格达的第二把手。美军参与了此次逮捕行动,但并不清楚伊拉克政府军是否参与其中。(徐鑫)

    相关新闻: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已逮捕扎卡维组织重要头目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