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大故障 发现号又没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8:32 法制晚报

  “发现”号的七名宇航员在女队长的带领下准备进入发射舱“发现”号今晨仍停留在发射台上

  本报记者三次连线 见证发射取消全过程 发射前诸事不顺出现“异常现象”———

  原定于今天凌晨3时51分升空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点火前两个半小时,也就是
7名宇航员已经登上航天飞机后突然紧急推迟发射。对于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美国宇航局解释说,是因为至关重要的燃料传感器发生故障。

  凌晨1时 整装待发

  宇航员进入发射舱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距离“发现”号发射还有2小时51分钟,记者致电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发射中心,电话里传来一片忙碌嘈杂声。新闻处的官员告诉记者,现在7名宇航员正要被送往发射舱内,而发射台的四周也已经布置完毕。

  该官员介绍说,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记者早已在此“重兵集结”,准备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地发送“发现”号成功升空的消息。该官员透露说,由于普通民众不能在看台观看发射,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25万群众正在看台外的场地上等候观看发射盛况。他说,整个发射中心周围办公楼里的工作人员,此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而有序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们也都会在各自的办公室里观看发射。

  当记者问到宇航员们是否紧张时,该新闻官说:“当然不会,现在一切进展顺利,宇航员们已经为此准备了两年多,他们随时准备出发!”

  凌晨1时40分 查出故障

  暂缓发射 燃料箱传感器存故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40分,距离“发现”号预定发射时间还有2小时11分钟,记者再次连线肯尼迪发射中心,了解“发现”号发射前的准备情况。出人意料的是,一名新闻处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非常低调地说,由于在发射前的例行检查中,机械师发现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的传感器存在故障,美国宇航局决定暂缓“发现”号的发射,延迟后的发射时间尚不确定。

  对于问题的详细情况,该官员解释说:“传感器负责指示燃料箱内燃料的多少,今天的事故,就如同当你点火准备出发时,突然发现你的车上油箱指针出了问题,你无法判断油箱里是否有足够的油。”但他又强调说,“美国宇航局会尽力解决这一技术问题,但目前还没有新的发射计划,很抱歉的是,现在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发射。”

  他告诉记者,发现这一技术问题之前,7名宇航员已经进入发射舱,现在他们又重新返回到“运行和检查大楼”,协助专家对故障进行检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