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图书将在大陆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现场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8: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7月29日至31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据组委会副主任、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白京兆介绍,允许台湾图书在本届交易会现场销售是两岸图书交流工作在政策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本届交易会相比其他全国书市活动的突出亮点。

  本届交易会是第一次在祖国大陆由两岸共同举办的、面向海峡两岸出版发行界招展的
、以海峡两岸图书交流为主题的地区性专业展会。本届交易会预计将有近万名的出版发行界朋友参加展会。白京兆介绍说,本届交易会是经过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第一家冠以海峡两岸图书交易名称并面向两岸出版发行界招展的具有特色的专题图书展会,将有力地推动海峡两岸书业界的密切合作,促进中华文化事业的共同发展。另外,首届海峡图书交易会将允许根据大陆图书进口的有关规定首次组织台湾图书现场销售,体现了大陆不断扩大海峡两岸图书交流领域的立场和态度。

  本届交易会将是台湾出版发行界历史上参加大陆图书展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图书品种最丰富的一次重要活动。届时,交易会将展出祖国大陆近两年约十五万种出版物,将组织十多万种大陆图书和二万多种台湾图书参展,有近万名海峡两岸的发行商前来采购订货,这将给两岸出版发行界带来巨大的商机。

  目前,台湾方面已有200多家出版社的近300人报名参会(其中在台湾排名前十位的出版社和发行商均报名参会),并预定了100个标准展位。台湾方面还将第一次组织台湾销售大陆简体字图书的经销商参会,这将进一步掀起大陆简体字图书入岛的热潮,也将进一步激发大陆出版界参展的热情。

  据介绍,在交易会图书展示区共设立500个标准展位,共有500多家出版社和相关图书公司参展,在图书销售区将设立3500平方米的现场图书销售场地,可设置800多个图书展架。

  此外,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邀请两岸书业界精英围绕推动两岸图书交流发展这个主题开辟论坛。

  厦门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于浩告诉记者,作为本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承办方之一的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是国家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厦门市政府共同投资设立的、发展文化产业的事业单位。近年来,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开办了祖国大陆首家台湾书店,在台湾建立了十多个图书销售网点,成为海峡两岸图书业界公认的两岸图书交流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两岸图书出版合作和交流已历经了18个年头。18年来,两岸版权贸易日益频繁,台湾在内地版权贸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显示出台湾在引进介绍传播先进文化和输出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和传播作用。两岸图书、期刊贸易日益活跃,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内地平均每年出口台湾图书10多万种,报刊4000多种。

  据统计资料显示,从2003年7月8日台湾开放简体字版进口至2003年12月31日止,大陆进入台湾的图书共计2.83万种,14.5册。同时大陆也进口了部分台湾图书。

  白京兆说,两岸图书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台湾出版业者对两岸出版交流存在巨大需求,而台湾民众也希望看到大量的大陆图书进入台湾市场。据台湾出版发行界的同仁介绍,现在台湾每年的图书销售年码洋达600亿左右的新台币,按台湾人口平均,每万人年出书19本,居世界第二,比英国每万人年出书21本仅少2本,而台湾图书出口只有2.5亿左右的新台币。

  十几年来大陆图书进入台湾的数量逐年增加,但也只有7千万左右人民币的市场,只是台湾图书销售年码洋总数的0.5%。随着大陆简体字图书在台湾越来越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和认可,大陆每年出版近20万种图书和价格相对台湾图书全家的优势及在全球华文市场中简体字图书渐成趋势的影响下,简体字图书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台湾也有更多的出版发行商加入进口大陆简体字图书行列。台湾的业者估计在今后的5-7年中大陆简体字图书应该可以达到台湾图书销售码洋的20%,至少应在100多亿新台币以上,这将掀起一股大陆图书涌进台湾的热潮。

  同时,台湾也有不少积极意义的图书可以进入大陆,台湾的出版发行业者在出版横排本、简体字的图书以适应大陆图书市场的需要,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胡美东李大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