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官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16 东方早报

  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领头羊,埃及在对待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甚至试图利用这一问题提升自己同美国讨价还价的空间。

  曾经,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和西方之间的桥梁。伊拉克战争后,它急于恢复这种地位,于是推出了一套骑墙外交。一方面,埃及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另一方面,它又无法抗拒美国金援的巨大诱惑。当然,不公开配合美国,开罗还有一番秘而不宣的考量:当伊拉
克、当巴以冲突不再是问题,美国就不再需要埃及了。

  随着不安在战后的伊拉克蔓延,埃及很快意识到了美国的虚弱———它有必要在朝向美国的天平上加些砝码。于是,收敛反战立场,埃及转而向伊拉克派出大使,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阿拉伯国家。

  此举在阿拉伯世界引来不少非议。对于多数阿拉伯国家来说,它们有自己的打算:如果不(或推迟)向伊拉克新政府派出大使,什叶派的领导地位就不会稳固,驻伊美军就会面临更大的撤军压力;而一个混乱的伊拉克则会成为“中东民主化”的反面教材。

  当然,这一设想并不现实,也没有取得多大成功。归根结底,阿拉伯的政治精英们仍要与当世唯一的超级大国搞好关系———它们需要被它需要。在这一点上,埃及无疑是先知先觉的。于是,埃及大使的头被恐怖分子砍了下来,埃及也被斥为“异教徒”的盟友。

  对于以阿拉伯表率自居的埃及来说,这不啻于奇耻大辱。埃及人认为,恐怖分子不会把屠刀指向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穆斯林兄弟,但他们想错了,他们忘记了,正是埃及在1980年代将伊斯兰极端分子关进监狱,并宣判了“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死刑。

  不过,恐怖分子们也打错了算盘。只要还维系着一种骑墙政策,埃及就会默认巴格达的动荡。但手起刀落间,他们已经将埃及推向美国。

  鉴于其崇高地位,埃及完全可能促成阿拉伯国家达成一致,支持贾法里政府,窒息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间,削弱阿拉伯民众对极端武装的支持,并最终孤立他们;它还可能督促著名的宗教机构阿兹哈尔宣布恐怖主义违反伊斯兰教义,进一步动摇他们的公信度。而一旦埃及同沙特结成联盟,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便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外交官之死,分明向埃及和沙特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他们面临的杀戮不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争斗,他们再不能对屠杀什叶派穆斯林的问题保持沉默。恐怖分子可能屠杀任何人,在这一点上,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面临共同的敌人。

  虽然现在判断埃及未来的外交走向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已经很明显,埃及将接受骑墙政策的破产,旗帜鲜明地反对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武装。这无疑将终结埃美关系在伊拉克战争后的漫长冬天,加强两国在反恐方面的协调配合。而美国也可能缓和对埃及的“民主”压力,在竞选连任的问题上向穆巴拉克让步。

  此外,埃及一向与叙利亚交好,如果“美国-叙利亚-埃及”形成合作三角,就将缓解美叙间的紧张关系,并阻止武装分子从叙伊边境进入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埃及”三角关系对遏制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同样意义重大,而无论是在地区还是在国际层面,沙特与美国的联手,对于稳定中东也是不可或缺的。

  毋庸置疑,埃及大使之死,将使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的政策朝积极的方向发展。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败,不会对这一地区任何一个国家有好处。一个在武装分子和极端分子控制下的伊拉克,既是对美国、也是对地区所有国家的威胁。

  伊拉克的今天动荡,不仅仅给美国制造了麻烦,也正在给许多阿拉伯国家(如埃及)带来不幸。而一旦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伊拉克的安全是整个地区的福祗,而它们应当在此问题上进行合作,这些国家及其周边就有可能团结起来,一致反恐。

  说到底,发生在伊拉克的每一次恐怖袭击,都会提升当地反美武装的力量,也都会给世界范围内的恐怖分子以鼓励,其中就包括了埃及国内正在向世俗政权发起攻击的极端势力。

  (作者系伊朗德黑兰科学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田辉编译)

  作者:拉赫曼·冈赫拉曼布(伊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