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正式提交增常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0 京华时报

  

非盟正式提交增常草案

  第59届联大将讨论非盟和四国分别提交的增常决议草案。李明供图

  四国寻求与其合作安南希望扩大安理会

  非洲联盟13日傍晚正式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秘书处提交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一直寄望非洲相助的“四国联盟”随即展开外交攻势,寻求与非盟合作的可能性。

  非盟提前提交草案

  据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证实,非盟原打算在15日之前提交上述决议案,但为了让联大秘书处有时间将决议案及时翻译成联合国其他工作语言,非盟决定将提交的时间提前。目前,这项决议案共有36个共同提案国,预计非盟其他17个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加入提案国的行列。在该草案中,非洲为自己预定了两个席位。

  在与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外长及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举行会谈后,尼日利亚外长奥卢·阿德尼吉说,虽然非洲已有自己的决议草案,但这并不排除与其他集团合作的可能。他强调,如果没有非洲手中掌握的53票支持,哪一方方案都没有可能胜出。

  任何决议草案均须获得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超过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四国欲与非盟合作

  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所谓“四国联盟”仍然没有放弃与非盟达成合作的可能。

  四国外长本周末将齐聚纽约,对非盟代表展开外交攻势,同时要求联合国下星期对四国提案予以表决。“四国联盟”在游说非盟时强调,如果四国提案获得通过,非盟将是最大赢家,轻而易举就可获得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

  由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由该联盟起草的决议草案已经散发到各国代表手中。草案提出增加10个可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没有正式向联合国提交。

  安南表态支持扩容

  各方意见不同之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出面表态。他说,安理会有必要加以扩大,希望今年9月联大会议召开前敲定方案。安南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德国、巴西、日本、印度、尼日利亚和加纳6国外交部长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安理会改革问题已讨论多年。多数国家认为,目前安理会组成反映二战结束后世界政治格局,与现在国际形势不相适应,改革势在必行。但在如何改革问题上,各方意见相去甚远。

  美国虽不反对任何国家加入安理会,却反对“四国联盟”提出的改革议案。美国国务院资深顾问表示,布什政府不认为“任何扩大安理会的建议,包括反映我们自己观点的建议,应该在现阶段通过投票表决”。

  虽然表决只要获得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即可,但最终涉及修改《联合国宪章》时,还须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5个常任理事国投票表决。美国威胁说将不惜动用否决权阻止提案获得通过。新华社记者田野

  ■链接

  中国网民关注增常

  据新华社电近日,随着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提出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并推动表决,联合国改革这一热点话题吸引了数万中国网民的关注。

  新华网和新浪网新闻频道分别开设了题为“关注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的专栏,内容包括各方立尝图片报道、最新报道、分析评论、网友评论等。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梁春元说,截至14日下午两点,新浪网开设的安理会改革专栏里已有总共18900余条网民留言。

  网民在留言中对中国政府的立场表示支持,认为安理会扩大应该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有的网民还在留言版里提出自己的“提案”。一位署名“新华网友”的网民在新华网专栏里留言:“支持中国将对有重大分歧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投反对票。”署名为“GeorgeRyan”的网民留言:“联合国改革的目的不是扩大某些国家在该国际组织中的权力,而是提高联合国的效率和权威。强行投票还会破坏联合国的团结和统一。”网民“马在科”留言:“联合国的和平、稳定是最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