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袭击策划者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1:50 京华时报

  警方怀疑还有“第五人弹”漏网

  英国《泰晤士报》7月14日报道说,在确认伦敦连环爆炸案4名“人弹”身份之后,对于袭击幕后策划者的调查也取得进展。调查人员相信,此人也是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并已在袭击发生前逃离英国。与此同时,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带推测,可能还有第五名“人弹”在逃。

  主谋身份基本确定

  调查人员对《泰晤士报》透露,警方确定爆炸案策划者30多岁,应为巴基斯坦裔。他一个月前进入英国,在爆炸案发生前一天离开。

  英国安全部门官员相信,此人应该参与过此前海外所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还可能和美国国内本·拉登的支持者有联系。此外还有情报显示,此人曾前往利兹市和几名“人弹”会面,并亲自前往伦敦地铁“踩点”,确定袭击目标。

  一名高级安全官员称,此人可能精通制造炸弹的技术,并曾教授“人弹”如何顺利引爆帆布包内的炸弹。

  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认为,和恐怖袭击的策划者相比,发动袭击的4名“人弹”只是“步兵小卒”而已。

  可能还有漏网人弹

  《泰晤士报》披露,目前警方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恐怖行动小组可能残余的两名成员。其中一人出现在了卢顿市火车站的监控录像中。当时4名“人弹”正准备上车前往伦敦,这名男子就站在他们身边。有调查人员相信,这就是恐怖分子袭击伦敦计划中的第五名“人弹”,他也是巴基斯坦裔,目前下落不明。

  安全部门认为,恐怖袭击团伙还应该有“第六名甚至第七名”成员为发动袭击的同伙提供后勤支援。

  锁定一埃及裔讲师

  伦敦警方13日又锁定一名嫌疑人———现年33岁的化学老师阿斯迪·纳沙尔。出生于埃及、受教育于美国的纳沙尔曾在利兹大学任讲师。

  警方此前对利兹市搜查时发现,在恐怖分子用来存放炸弹的数所住宅中,有一所就是以纳沙尔的名义租下的,而且有情报显示,他和数名“人弹”相识。纳沙尔最近已经离开英国,走之前向邻居表示自己因签证出现问题不得不离开英国。

  紧急要求巴方协查

  《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伦敦爆炸案嫌疑人、现年22岁的谢赫扎德·塔恩韦尔和19岁的哈西卜·侯赛因都曾到过巴基斯坦。英国情报部门已向巴基斯坦同行发出紧急协助要求,要求帮助查清这些英国青年当时去过哪些地方,更重要的是接触过哪些人。他们急欲了解,4名嫌疑人是否同时去过巴基斯坦并进入同一家学校。

  此前,西方情报机构就担心,具有极端主义倾向的宗教学校正把年轻人培养成新一代恐怖分子。

  彻查极端宗教网站

  除在一些地区挨家挨户调查外,英国调查人员还对散布反对西方和犹太人言论、频繁为恐怖行径叫好的极端宗教网站展开彻查。

  虽然英国警方目前尚未确知伦敦爆炸案嫌疑人在何地掌握炸弹制造技术,但相信一些网站可能给予他们引导。《卫报》14日报道说,一些宗教网站经常发布说明和录像,指导如何利用常见原料制造炸弹,甚至提示哪些材料最难以察觉以及如何发动自杀式袭击。

  陈凡新华社记者田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