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航天飞机再次推迟升空 “发现”号又被故障挽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23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航天飞机再次推迟升空“发现”号又被故障挽留(图)
“发现”号还要继续在高温中等待下一个倒计时。新华社发

  原定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因出现技术故障而于原定发射时间前两个半小时取消发射。本已一波三折的美国重返太空计划再次出现波折。

  好事多磨取消发射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技术人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13时32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32分)发现外挂燃料箱上的4个引擎控制传感器之一发生故障,并随后取消了发射计划。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工作主管麦克·莱因巴克对工作人员说,传感器“今天因某种原因失灵”。燃料箱引擎控制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飞船上升过程中能够选择适当时候关闭。如果传感器出现故障,致使引擎关闭过早或太迟,发射最终将酿成悲剧。

  指挥员们宣布取消发射时,“发现”号已经满载燃料等待发射,而7名宇航员也正在登舱。现场解说员乔治·迪勒说:“我们今天飞不了了。控制室里有很多大长脸。”

  也许正应了“好事多磨”这句话,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此前曾两度推迟“发现”号升空,先是由原定的5月15日推迟至5月22日,后又再次推迟至7月。

  改日再飞最早周末

  那么,“发现”号将何时重新发射呢?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表示,“发现”号发射推迟的时间将视修理燃料传感器的情况而定,至少要推迟到16日,甚至更晚。

  据发射人员此前介绍,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未能在7月31日之前发射升空,下一个发射时期要等到9月9日至24日。届时,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可以如愿实施白天发射,以便拍摄飞船进入轨道前的飞行状况,而且国际空间站也会处于适当位置。

  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舍伍德·贝勒特接到通报后表示,他相信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也表示:“这根本不是挫折。我们曾在国防部的一次任务中推迟了14次。这算不上什么!”

  美日民众深感失望

  虽然,舆论一致认为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了安全取消发射计划是正确的,但众多美国人还是深感失望。因为这是“哥伦比亚”号发生空难以来美国航天飞机首度发射,成败与否关系着美国航空航天的信心和命运。

  发射进入倒计时以来,全美无数人翘首以盼、热切期待着“发现”号的顺利升空,世界各地的记者也云集肯尼迪航天中心。因此,当推迟发射的消息传来时,从在发射场周围等待的美国民众,到在美国各地博物馆里等待观看发射直播的学生,无不显露出沮丧之情。

  在日本,由于此次“发现”号机组成员中包括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日本民众也对13日的发射充满了期待。东京的街头、商场,大屏幕电视也一直在进行现场直播和跟踪报道。最终结果让日本民众也颇为失望。东京街头一些年轻人叹道:“又推迟了?”沮丧之情溢于言表。

  邓玉山 麦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