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电视台为节能每晚停播4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39 东方早报

  印尼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在总统苏西洛签署命令、号召全国上下开展节约能源运动后,昨日,印尼政府再次下令电视台在接下来6个月内,每晚停播四个小时电视节目,以节省能源消耗。

  足球赛事半夜照看

  不过印尼的足球迷不用担心会因此看不到欧洲足球赛事,因为足球赛将不受电视停播影响。印尼RajawaliCitra电视台的发言人说:“我们会遵从政府的命令,不过对于我们仍然能够播映足球赛,我们深表感激。”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印尼这个原油出口国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节约能源。要求电视台在晚上停播正是其中之一。尽管不遵守规定并不会受到法律制裁,但到目前为止,印尼的13家国营电视台都遵守政府做出的在凌晨1时到5时之间停播节目的规定。

  石油库存够用19天

  印尼作为东南亚惟一的欧佩克成员,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其他可利用能源。长期以来,印尼不仅靠出口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赚取了大量外汇,国内的能源消费也毫无限制。

  近几年来,由于资金和技术不足,石油生产和加工能力下降,导致出口逐年减少,进口逐年增加。据报道,目前印尼的石油进口已超过出口。近期,由于国家燃油库存量减少和国际油价上涨,印尼的燃油等能源供应出现紧张局面。

  目前,印尼的原油产量每天不足100万桶,但国内需求量却每天在100万桶以上。据印尼石油公司最近透露,今年6月下旬开始,由于石油生产锐减,库存量由22天的安全线降到了19天,其中标准汽油和柴油只有12天到14天的库存量,估计要到月底才能恢复22天安全水平。与此同时,各类能源的需求量在今年第一季度增加10%的基础上仍在继续攀升。因此,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燃油供应紧张的严重局面。

  优质油价暗涨5倍

  最近两个星期在印尼全国多个大中城市人们排长队抢购燃油,印尼全国各地的油站都出现了车辆大排长龙、等候加油的现象。有些地方甚至要等上几个钟头才加到油。据说,有些油站的优质燃油价格调高了5倍。另一方面,倒卖和走私燃油的犯罪活动加剧,一时间人心惶惶,气氛紧张,社会不安定因素骤然增加。

  为了应对国内燃油危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0日发布总统令,号召全国采取节能措施,以帮助解决当前能源短缺问题。总统令敦促所有政府部门减少使用电梯、照明设施、电器设备和车辆,同时还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向所辖区域内的私营公司介绍节能措施。苏西洛原本预定于昨天开始对中国、泰国和文莱进行的访问也以首先处理国内事务为由取消了。

  政府无意提高油价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印尼各届政府一直对国内燃料价格实行补贴的政策,以减轻民众负担。

  同样的,随着国际燃油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也使得印尼政府给予老百姓的燃油补贴几乎超出国家财政预算,但为了稳定国内局势,印尼政府昨天表示,他们并无计划提高国内原油价格。

  印尼财长尤素福·安瓦尔昨天坦言,在油价不断上升的今天,仍要维持政府燃油津贴,这对于印尼政府来说压力的确非常大。

  据安瓦尔介绍,印尼政府2005年的燃油补贴总额是76万亿印尼盾,但前6个月已经用去了其中的46万亿印尼盾。不过,安瓦尔说,印尼政府可能会在8月对本年度燃油补贴预算进行修改,并就此要求国会批准增加额外津贴。

  印尼的国营企业部长苏吉哈托将于9月前往阿曼和卡塔尔协商购买天然气的有关事宜。“我们希望确保在2008年之前拥有更长期限的天然气供应,而不是只买一两船天然气。”他说。

  作者:早报记者 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