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肯定是被洗脑才充当‘人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4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7月14日,英国媒体披露了四名自杀式爆炸嫌犯的照片、身份及生活详情。

  如果时间可以“删除”7月7日那一天,他们都曾是普普通通的英国人。

  泰森的崇拜者

  巴基斯坦的数月神秘之旅将这个利兹大学体育系的毕业生从一名别人眼中天赋甚高、乐观进取的青年变成了一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坦维尔(ShehzadTanweer)的极端信仰是一个被他保守得很好的秘密。因此现在关于他的消息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毁灭和疯狂”。他的父母相信,儿子一定是被人洗脑了。

  除了去年坦维尔曾因为在公共场合闹事而被警方警告之外,他的亲人朋友和邻居再也想不出他与“罪犯”沾边的可能。“他这个人幽默感十足,嘴巴很甜,和每个人都很热络而且会逗人发笑。跑去炸地铁这种事完全不像他的作风。他的本性并非如此。”坦维尔的朋友说。

  他的同学也不能相信这个“智力非凡的天才”会成为恐怖分子。“当他在学校时,他的英雄是泰森,而不是本·拉丹。我不能相信他参与了伦敦爆炸案……他的观念打扮都很西化。”这位经常会到父亲经营的快餐店帮忙的小伙子在邻居们看来也“身心再健全不过”。就在10天前,他还和朋友在公园里玩板球。

  坦维尔的家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去年坦维尔在巴基斯坦回来后,对宗教表现出的热忱一度让他们感到欣喜,而现在,他们才知道正是那段时间彻底将坦维尔送上了不归路。他的舅舅阿米德说:“他是去学习有关宗教的知识,而不是去恐怖训练营。我们认为极端组织肯定一直在秘密向这一社区“进口”极端想法。除非他的心智被毒化,否则他不会参与爆炸事件。”

  神秘的夜谈者

  埃贾兹·菲亚兹Ejaz(Nadim)Fiaz(也可能是纳迪姆·菲亚兹)被朋友们昵称为“杰克西”。他的父母已经离异。邻居们说,在他们家一所空置很久的屋子里,半夜三更经常有人来来往往。

  一个邻居说:“几个年轻人会在凌晨两三点出现,开上好几个小时的会。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有时是五六个人,有时会有十个人。”警察已经开始寻找曾经与会的人员,调查他们是否属于策动伦敦袭击的恐怖团伙。

  菲亚兹的弟弟、29岁的纳韦德已经主动前往警察局接受问讯。纳韦德目前正准备迎接自己的第四个孩子。他在社区非常有名,爱好体育,在一家青年俱乐部工作。

  给女儿理光头的文雅“伙计”

  “人弹就在教室!”第二名“人弹”的职业不禁让英国人又惊出一身冷汗:原来恐怖分子可以如此隐蔽地生活在我们身边。

  制造了Edgeware路地铁站爆炸的袭击者穆罕默德·西迪基·汗(MohammadSidiqueKhan)生前在利兹市的一所小学任教。他膝下有一名刚刚8个月大的女儿,而他和他的印度裔妻子哈斯纳的第二个孩子尚在腹中。

  “他们看起来是一个快乐家庭。哈斯纳来自一个印度家庭,印巴后裔结合的家庭并不多见,但他们并不介意。她有时会戴面纱,他则留着胡子。他们还给他们的女儿理了光头。有许多有宗教信仰的男子曾到访他们家,但他们在这里只住了六个月,也不经常去清真寺,还没有成为社区的一部分。”汗的一位女邻居说。上周二,汗向学校请了假,48小时之内,他引爆了炸弹。

  30岁的汗在利兹市一所专为刚刚移民英国的孩子设立的小学担任辅导员。在同事看来,汗温文尔雅,非常有耐心,深受孩子们喜欢,被同事亲切地称为“伙计”。他的工作是与孩子们以前就读的学校联络,掌握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需求,并评估他们的学习能力。由于工作出色,在新移民家长会上,他常常被安排坐在校长旁边。汗还开了一家书店。

  据称汗从未去过当地的清真寺,他的妻子和因为长期志愿工作而在不久前受到女王接见的丈母娘法丽达·帕特尔都反对极端思想。

  呆头呆脑的温和“好男孩”

  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年仅18岁的“人弹”侯赛因(HasibHussain),他在巴士上引爆炸弹造成了10余人死亡。而社区里认识他的人们在震惊之余则表示,这个看起来呆头呆脑的壮实小伙一定是被人洗脑了才会干出这样的傻事。

  哈西卜身高6英尺2英寸,长相憨实。他的一位同学回忆起他在学校时的表现说:“他是一个很安静的男孩,但如果遭到挑衅,他会进行反击。他非常高大而且很强壮,他曾打过几架,通常会取得胜利。”据他们回忆,这个性格温和的年轻人是在2年前前往巴基斯坦探亲回来后开始变得“奇怪”的。“他开始对宗教特别感兴趣,开始穿一些传统服装,并蓄起了胡子。”而哈西卜与警察局所打过的唯一一次交道也是在他从巴基斯坦回来以后:2004年,他因为盗窃商场财物而被拘留。

  在邻居们的眼中,哈西卜则是一个“寡言少语的呆子”。“说实话,我认为他是个呆子。他不是个聪明孩子。他穿着一些传统服装还总是待在自己房间里。这个年轻人肯定是被洗脑了,所以他干下了这么可怕的事。他杀死了那些人,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悲剧。为什么他要做这样的事?有人肯定给他洗脑以让他做这样的事。”

  “有些人甚至不相信他死了,他的父母一直在哭,他们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是个好男孩。”哈西卜的姨妈说。20年前移民英国的老侯赛因最近刚刚因为健康恶化而被迫退休在家,这个家庭现在又遭遇另一重更为致命的打击。王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