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名“人弹”留下巨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3:48 东南早报

  表面都是“良民”为何突然残暴

  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在上万小时的监控录像中苦苦搜寻凶手的身影。终于,在伦敦君王十字地铁站监控录像上,发现了4名可疑男子。这4人年纪在20岁至30岁之间,都带着鼓囊囊的背包,“看上去就像准备赶赴战场的步兵”。随后,4人分别出现在3个地铁站和巴士爆炸死难者名单中。警方认为,他们就是制造此次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的“人弹
”。而在家人和朋友眼中,这些人和“恐怖分子”根本对不上号。14日,英国媒体纷纷报道了4名“人弹”的故事。在了解了4人的生活详情后,人们不禁追问,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他们突然撕下温良的外表,残暴地将自己和其他无辜的人送上不归路?这个谜团何时才能解开?

  塔恩韦尔为自己是英国人自豪

  10天前,22岁的谢赫扎德·塔恩韦尔还在公园里和伙伴们玩板球。他是“人弹”的消息传来后,亲友们都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塔恩韦尔的父辈来自巴基斯坦,他的父亲在利兹市开了家炸鱼薯条店。酷爱运动的塔恩韦尔在利兹大学读自己喜欢的运动科学专业。一位朋友这样评价他:“他人非常好,和任何人都处得来。他是那种对极端主义嗤之以鼻的人。”

  这个男孩只有一点与众不同:他对追女孩没有多大兴趣,他更乐意将闲暇时间用来做祷告。塔恩韦尔的叔叔艾哈迈德也感到很困惑:“我现在还没办法解释他这么做的原因。他什么都不缺,爸妈对他很疼爱。他人很聪明,准备朝体育界发展……他还为自己是英国人感到自豪。”艾哈迈德认为,他干出这样恐怖的事情肯定是中了邪。

  艾哈迈德还透露,塔恩韦尔去年12月去过巴基斯坦拉合尔市附近的一个伊斯兰学校,原本准备在那里呆上9个月,但是“那个地方又穷又热,当地人对来自英国的人态度也不好”,所以,塔恩韦尔呆了3个月就回了家。艾哈迈德否认塔恩韦尔曾经在巴基斯坦接受恐怖主义培训,并坚持他没有去过阿富汗。但是,艾哈迈德还是察觉到侄子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从那以后,他每天去五次清真寺。”

  塔恩韦尔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说,塔恩韦尔和其他两名人弹是一块长大的,“他们常常聚在一起,为伊拉克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受到美国不公平对待感到愤愤不平”。

  侯赛因小人物的“一鸣惊人”

  19岁的哈西卜·侯赛因是几位“人弹”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也是巴基斯坦后裔,居住在利兹市南郊。侯赛因资质平平,许多曾经教过他的老师都认为,这个男孩在任何一方面都不会出人头地。侯赛因的邻居说,离开学校后,他开始破罐子破摔,喝酒胡闹。于是,家里人让他去了巴基斯坦。

  一名自称是侯赛因堂兄的匿名男子说,侯赛因从巴基斯坦回来后,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我觉得他就像被洗了脑一样”。在实施袭击前一天下午,侯赛因告诉母亲,他准备和朋友去伦敦,“可能在那里住上一晚,明天早晨就回来”。由于他每个月都会去朋友那里两三次,所以母亲当时也没多想。但是,两天过去了,侯赛因仍没有回来,他的手机也打不通。他的母亲向警方报告儿子失踪的消息,并提交了一张照片。这也成为警方破案的转机,最终,侯赛因被确认为达维斯托克广场爆炸的“人弹”。

  西迪克·汗温文尔雅的老师

  4名嫌疑犯中,现年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年龄最大,他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爆炸发生前,他在利兹市一所小学担任课业辅导员。

  在学校,他负责辅导那些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同事们形容他讲话轻柔、极富耐心,很受孩子们欢迎,并被孩子们称为他们的“死党”。他的工作是与孩子们以前就读的学校联络,掌握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需求,并评估他们的学习能力。由于工作出色,在新移民家长会上,他常常被安排坐在校长旁边。

  在一张摄于3年前的照片上,汗与同事在一起,右手拇指轻抚下颌,指间还夹着一支笔,目光柔和地望着前方,似乎在聆听画面外某人的讲话。

  3年后,这个和善的教师在伦敦埃奇韦尔地铁站引爆了一枚烈性炸弹。英国军事情报五处目前正在收集关于汗的资料,希望从其双重生活中找到些许有用信息。

  菲亚兹神秘的深夜聚会

  在君王十字地铁站引爆炸弹,造成25人丧生,自己也被炸飞的埃贾兹·菲亚兹是最后一个被确认身份的“人弹”。目前有关这位22岁年轻人的信息并不是很多。警方只知道他被朋友们昵称为“杰克西”,他的父母已经离异。

  据菲亚兹的邻居们透漏,在菲亚兹家一所空置很久的屋子里,半夜三更经常有人来来往往。一个邻居说:“几个年轻人会在凌晨两三点出现,开上好几个小时的会。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警察已经开始寻找曾经与会的人员,调查他们是否属于策动伦敦袭击的恐怖团伙。(徐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