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出故障继续趴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3:52 重庆晨报
“发现号”出故障继续趴窝(组图)


“发现号”出故障继续趴窝(组图)


“发现号”出故障继续趴窝(组图)


  引擎燃料控制传感器发生故障不可能在17日前再次发射

  原定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因出现技术故障而于原定发射时间前2个半小时取消发射。

  发射前2小时取消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技术人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13时32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32分)发现外挂燃料箱上的4个引擎控制传感器之一发生故障,随后取消了发射计划。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工作主管麦克·莱因巴克对工作人员说,传感器“今天因某种原因失灵”。燃料箱引擎控制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飞船上升过程中能够选择适当的时候关闭。如果传感器出现故障,致使引擎关闭过早或太迟,都将酿成悲剧。

  指挥员们宣布取消发射时,“发现”号已经满载燃料等待发射,而7名宇航员也正在登舱。

  “发现号”零件老化

  技术人员4月测试飞船原有燃料箱时就曾发现,其中1个传感器读数不连续。他们不能确定故障产生的具体原因,但更换了整个燃料箱,并加装了一个加热器,以免燃料箱外壳结冰导致危险。技术人员曾计划测试新燃料箱的燃料加注情况,但后来为了节省时间而取消,并表示发射日的实际加注就是最终测试。

  此外,“发现号”航天飞机自1984年处女航以来,目前已成为美国最老的现役航天飞机。国家航空航天局部分退休官员和宇航员12日说,由于长时间处于停飞状态,部分零部件可能已经老化,他们担忧“发现号”的状况。

  再飞时间未定

  故障发生后,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表示,“发现号”不可能在北京时间17日2:40分之前发射。他说,尚不清楚这一故障能否在发射台上修复。如果必须回库检修,发射工作可能推迟更长时间。

  据发射人员此前介绍,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未能在7月31日之前发射升空,下一个发射时期要等到9月9日至24日。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工程师全力抢修

  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推迟“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后,航空航天局工程师也开始全力寻找航天飞机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的原因。

  因为任何的延迟都有可能威胁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甚至可能危及美国航空航天局重返月球、载人火星之旅等太空探索长期计划。因此,工程师便开始连夜工作,试图找出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的原因。

  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承认,由于故障是断断续续,而不是持续地出现,而且还没有任何明显原因,这为检测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航天飞机计划副主管韦恩·海尔说,航天飞机目前确实出现了无法解释的异常情况。

  美国航空航天局经理们表示,虽然当时7名机组成员已进入了航天飞机,但他们仍取消了当日的发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为避免重蹈“哥伦比亚”号悲剧覆辙所做出的努力。杨孝文

  “发现号”故障倒计时

  (美国东部时间)

  12日18时30分“发现号”座舱窗罩脱落将机尾隔热瓦砸坏。

  13日4时45分开始为航天飞机填充燃料———526000加仑的液态氢和液态氧。

  6时50分因“点火包”有问题,需要更换。填充燃料的时间预计将推迟1到2个小时。

  12时30分机组人员抵达发射地点。

  13时30分指挥部突然发布消息:由于外挂燃料箱传感器发现问题,推迟发射。综合

  航天专家称此举明智

  据中新社7月14日电由于传感器在整个发射过程里具有重要功能,因此航天界科学家认为,航空航天局因此而取消13日的发射计划是正确的决定。

  传感器是燃料箱和宇航员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它宇航员才能得知何时可以关掉引擎,以及航天飞机是否能正常运作。

  液体燃料是供应航天飞机的主要引擎,航天飞机最后进太空要靠液体燃料,所以燃料传感器非常重要,感应器测量液体燃料的燃烧速度,一切正常的话,燃料就会慢慢烧,如果有漏洞,燃料会很快消失,发生这种情况时,航天飞机就要放弃飞到太空。

  造成传感器失灵的原因有可能是零件生锈,由于传感器位于燃料箱的内部,因此更换传感器的工作相当费时。

  美国人失望沮丧

  据美联社14日报道,宣布推迟发射的决定后,个个神情严肃的宇航局经理们联合举行了记者会。航天飞机项目副经理韦恩·希尔表示:“我只能说深表歉意。”

  对于这次发射,美国人给予高度关注,从发射场四周的群众,到在美国各地博物馆里等待观看发射直播的学生,听到推迟发射的消息后无不显露出沮丧之情。在俄勒冈科学工业博物馆等待观看直播的迈克·查姆丁只有8岁,他长叹一声:“我真的好想亲眼看到它发射成功。”参议员比尔·尼尔森表示:“我们都非常失望,但出现这样的事是难免的。”杨孝文

  ①航空航天局官员尴尬应答。②出现故障的燃料传感器位置示意图。③摄影记者慌忙撤离。新华%%美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