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发现”号小病误征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4:43 山西晚报
  虽然万众期待,但一个小小的燃料传感器便击碎了“发现”号顺利升空的美好愿望,在沉寂了长达两年半之后,满怀信心准备重返太空的美国宇航局再遭挫折。

  发射受挫全程回放

  美国东部时间12日下午6时30分,距离预定发射时间不到24小时了,“发现”号由于发生座舱窗罩脱落事故,地面工程师展开抢修工作。幸运的是,这起小事故无伤大雅。

  12日下午7时,地面工程人员完成修复工作,发射将按原计划进行。

  13日凌晨4时45分,任务经理们举行会议,下令为航天飞机填充燃料———526000加仑的液态氢和液态氧。

  上午5时45分,“发现”号7人机组被叫醒吃早餐。上午6时5分,一切似乎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可是,天气仍然成为宇航局最大的担心。

  6时50分,负责处理应急问题的“红队”被派往面向发射平台的一个房间,那里的一个“点火包”有问题,需要更换。填充燃料的时间不会影响发射。

  7时30分,“红队”成功地排除了障碍,发射总指挥下令加油。

  7时56分,加油仍在继续,进展顺利。机组人员定于10时15分拍摄出发前的合影。

  8时30分,外挂油箱的加油过程已经完成1/3。9时,发射场上空出现睛空。但气象专家仍然表示,到预定的发射时间,发射场出现雷暴天气的机会仍有40%。

  10时30分,加油完毕。机组人员用餐,然后开始穿着橙色宇航服。没有技术问题汇报。

  11时45分,宇航员们开始着装,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得知天气情况,以及应急着陆地点。发射时间仍定在下午3时51分,但发射场上空的云彩越积越多。但气象专家表示,到发射的时候,海风将吹走阴云。

  11时55分,巨大的雷声响彻肯尼迪发射场,预示着一场大雨就要来临,气象专家发出闪电警告,建议人们临时躲一躲。

  12时,“发现”号机组人员离开肯尼迪太空发射中心的检查大楼,坐上一辆银色拖车,前往发射平台。此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发射时间仍然没有改变,但气象专家指出,如果天气条件继续恶化,可能不得不推迟发射。

  12时30分,机组人员抵达发射地点,开始对宇航服进行最后的检查。

  下午1时30分,发射指挥部突然发布消息:由于外挂燃料箱传感器发现问题,“发现”号的发射将推迟。此时,距离航天飞机预定升空时间不到3小时。
美国“发现”号小病误征程(图)
他们半途而归

  7月13日,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成员踏上征程,向发射台前进。

  取消发射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技术人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13时32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32分)发现外挂燃料箱上的4个引擎控制传感器之一发生故障,并随后取消了发射计划。

  燃料箱引擎控制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飞船上升过程中能够选择适当时候关闭。如果传感器出现故障,致使引擎关闭过早或太迟,发射最终将酿成悲剧。指挥员们宣布取消发射时,“发现”号已经满载燃料等待发射,而7名宇航员也正在登舱。现场解说员乔治·迪勒说:“我们今天飞不了了。控制室里有很多大长脸。”

  此前,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曾两度推迟“发现”号升空,先是由原定的5月15日推迟至5月22日,后又再次推迟至7月。

  “莫名其妙”

  技术人员4月测试飞船原有燃料箱时就曾发现,其中1个传感器读数不连续。他们不能确定故障产生的具体原因,但更换了整个燃料箱,并加装了一个加热器,以免燃料箱外壳结冰导致危险。对于传感器出现的故障,技术人员一直努力探究其根源,但最终未有所获。就在11日,飞船项目主管韦恩·黑尔还把这个问题称为“莫名其妙的异常”。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内部安全评估小组此前曾表示,航天飞机目前的风险水平可以接受。但外部专家小组在最后评估时认为,这架航天飞机仍有三项安全要求没能完全达标,即未能完全杜绝发射时碎片脱落的风险,未充分加固飞机外壳提高防撞能力以及不具有可靠的空间维修技术。而这些恰是“哥伦比亚”号解体惨剧的祸因。此外,“发现”号航天飞机自1984年处女航以来,目前已成为美国最老的现役航天飞机。由于长时间处于停飞状态,部分零部件可能已经老化,比较令人担忧。

  改日再飞

  故障发生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表示,“发现”号不可能在18日之前发射。他说,尚不清楚这一故障能否在发射台上修复。如果必须回库检修,发射工作可能推迟更长时间。

  据发射人员此前介绍,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未能在7月31日之前发射升空,下一个发射时期要等到9月9日至24日。届时,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可以如愿实施白天发射,以便拍摄飞船进入轨道前的飞行状况,而且国际空间站也会处于适当位置。

  “此举明智”

  液体燃料是供应航天飞机的主要引擎,航天飞机最后进太空要靠液体燃料,所以燃料传感器非常重要,感应器测量液体燃料的燃烧速度,一切正常的话,燃料就会慢慢烧掉,如果有漏洞,燃料会很快消失,发生这种情况时,就要放弃飞到太空。由于传感器在整个发射过程里具有重要功能,因此航天界科学家认为,航空航天局因此取消13日的发射计划是正确的决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射为何“时机难得”

  “发现”号这次推迟发射,是因为它的轨道飞行器上的燃料传感器出现了故障。这个传感器,负责在液氢燃料量过少的时候关闭主发动机,确保航天飞机的安全,如果在起飞阶段错误打开或关闭都会造成惨祸,因此“发现”号推迟发射避免了一场可能的悲剧。但是,这也意味着错过了一个最好的发射“窗口”。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时机很难得,每天只有一次5分钟“窗口”期,因此一次推迟就至少是24小时,航天飞机任务组的飞行动力学官员要精心计算出这个难得的“窗口”。

  “窗口”是根据三个因素决定的:一、“发现”号必须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一个平面上才能确保对接,这个机会每天才出现两次。二、“发现”号的上升轨道必须由南向北,保证它能在紧急时降落在美国的备用机场,并能将外部燃料箱安全抛落到海洋里,这使得两次机会只剩下1次可用。三、发射时必须有足够的光照,最好是晴朗的白天,保证航天飞机上的外部照相机等能够正常工作,这样每天1次机会都未必会有了。航天飞机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零件,它的复杂性决定了出故障的风险比较高。一般来说,航天飞机发射前必须经过“全身体检”,主要包括:金属外壳是否有疲劳、断裂,绝热瓦等附着的材料“粘”得牢固不牢固、是否脱落,液氢燃料和液氧是否有泄漏,操控飞行的各种设备和传感器是否能正常工作。

  如果在“全身体检”中查出比较严重的“毛病”,工程人员排查修理的时间就较长,这就意味着发射“窗口”将被错过。

  停止发射现场目击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时51分点火升空。当天发射现场倒计时3小时启动时,一朵乌云临空,下起一阵大雨,之后雨过天晴。

  在倒计时1小时20分左右,肯尼迪航天城的新闻中心里,显示器画面上正播放宇航组5名成员已经鱼贯进入太空舱各就各位。似乎一切如常,记者们忙着准备后面的发射报道,没有几位抬头观看……突然,新闻中心大厅中响起超乎寻常的广播声:“各位记者请注意,本次发射任务宣布取消,由于机械师发现燃料传感器存在故障。再宣布一遍……”

  大家猛然呆若木鸡,纷纷侧耳倾听,这是美国宇航局现场宣布的决定,不容怀疑。记者们醒悟过来,顿时七嘴八舌向现场专家探问究竟。

  正在现场转播的数十家电视台立即播发这一突发消息,随即停止现场画面。而新闻中心里,记者们眼前的屏幕已显示:进入太空舱的宇航员们快速钻出,迅速脱去笨重的外套服装,立即撤离发射塔架,登上特种车返回驻地。不到半小时,一份详细的燃料传感器故障示意图交到记者们手中。现场发言人指出,宇航专家目前评估技术故障的原因需要几个小时,尚不确定什么时候发射。

  “发现号”命名由来

  “发现号”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旗下第三架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航天飞机。1984年8月30日首次飞行,属于航天飞机中第二代产品,已完成飞行任务30次。

  “发现号”的命名源自18世纪著名的库克船长的一艘英国探险船,它完成了夏威夷群岛、新西兰乃至于确认澳洲大陆等新发现,同行中的另外一艘探险船“奋进号”,也成为美国另一架航天飞机“奋进号”的命名由来。库克船长搭乘“发现号”探索南阿拉斯加与西北加拿大之间的海岸线时,正值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英国与美国是交战国,由于“发现号”在从事非常重要的科学任务,富兰克林特别下令美军不准攻击该船。

  “发现号”名字在人类的地理探索史上铸就辉煌,此英名如今也在太空探索中青史留名。(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