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主谋”袭击前逃离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15 半岛都市报

  英国媒体7月14日报道说,在查清了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4名“人弹”身份之后,追捕袭击幕后策划者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英国调查人员相信,爆炸幕后指使人也是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并已经在袭击发生前逃离了英国。

  调查人员透露,他们相信袭击策划者的年纪在30岁左右,此人于上月某一天进入英国境内,并在4名“人弹”发动自杀炸弹袭击的前一天离开了英国。此人应该参与过此前海外所
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还可能和美国国内本·拉丹的支持者有联系。此外还有情报显示,此人曾前往利兹市和几名“人弹”举行了会面,并亲自前往伦敦地铁“踩点”,确定袭击目标。

  《泰晤士报》披露,目前警方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恐怖行动小组可能残余的2名成员。其中1人出现在了卢顿市火车站的监控录像带上,当时4名“人弹”正准备上车前往伦敦,此人就站在他们身边。有调查人员相信,这就是恐怖分子袭击伦敦计划中的第五名“人弹”,这名相信据说是巴基斯坦裔的男子目前下落不明,这就意味着英国仍然面临再一次恐怖袭击的威胁。

  伦敦警察局还注意到,在一名“人弹”曾经就读的利兹大学,有一名33岁的埃及裔讲师阿斯迪·纳沙尔非常可疑。警方在此前对利兹市的搜查中发现,在恐怖分子用来存放炸弹的数所住宅中,有一所就是以纳沙尔的名义租下的,而且有情报显示,他和数名“人弹”相识。纳沙尔最近已经离开英国,走之前向邻居表示自己是因为签证出现问题而不得不离开英国的。

  李欣

  四“人弹”档案

  7月14日,英国媒体报道了伦敦爆炸4名已身亡“人弹”的故事。

  阿尔盖特地铁站“人弹”——坦维尔

  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的父辈来自巴基斯坦,他的父亲在利兹市开了家炸鱼薯条店。坦维尔和家人住在一起,有3个兄弟姐妹。酷爱板球运动的他在利兹大学读了自己喜欢的运动科学专业。

  30路双层巴士“人弹”——侯赛因

  19岁的侯赛因是几位“人弹”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也是巴基斯坦后裔,居住在利兹市南郊经济滞后地区。侯赛因资质平平,许多曾经教过他的老师都认为,这个男孩在任何一方面都不会出人头地。

  埃吉威尔地铁站“人弹”——汗

  30岁的汗在利兹市一所专为刚刚移民英国的孩子设立的小学中充当辅导员。在同事看来,汗温文尔雅,非常有耐心,深受孩子们喜欢,被亲切地称为“伙计”。

  君王十字地铁站“人弹”——菲亚兹

  22岁的埃贾兹·菲亚兹被朋友们昵称为“杰克西”,他的父母已经离异。邻居们说,在他们家一所空置很久的屋子里,半夜三更经常有人来来往往。

  王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