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之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沉寂两年半之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曾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发射升空,这是“发现”号4年来首次发射,也将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空中解体以来,航天飞机的首航。正如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所说,“宇航局经历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我们现在回来了,并准备好上路。”

  7月9日,当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宇航员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
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地——肯尼迪航天中心时,受到中心主任和近百名媒体记者的欢迎。人们的掌声不仅仅是为了他们的到来,更是为了他们勇于探索太空世界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然而重新出发的路却是不平坦的,7名宇航员也不得不再在陆地上呆上一阵子。由于出现技术故障,“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原定发射时间前两个半小时取消发射。本已一波三折的美国重返太空计划再次出现波折。

  这已是自开始发射倒计时以来,“发现”号航天飞机第3次出现问题。12日,“发现”号驾驶舱的一个窗罩突然跌落,砸坏了两块绝热瓦。13日,由于一个加热器出现故障,外挂燃料箱的加注工作被推迟1个多小时。

  此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曾两度推迟“发现”号升空,先是由原定的5月15日推迟至5月22日,后又再次推迟至7月。

  尽管遇到小小的挫折,“发现”号航天飞机也不得不改日再飞,格里芬的态度却让人肃然起敬,他说:“这根本不是挫折。我们在发射时限内的任何时间都可以发射。我们曾在国防部的一次任务中推迟了14次。这算不上什么!”

  同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相比,这小小的挫折的确算不上什么。

  其实,翻开人类太空探索的历史,里面充满了悲壮,许多章节都是前人用鲜血写就的,其中发生的重大悲剧中有两次都与航天飞机联系在了一起。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时爆炸,7名宇航员遇难;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的过程中在空中解体,又有7名航天勇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尽管曾付出惨重的代价,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却没有因为这些灾难有过丝毫的停顿,人们痛定思痛之后,在这些航天勇士的精神鼓舞下,义无反顾地一次又一次重新上路,一路前行。

  于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