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3岁的埃伯斯被判入狱25年 世通前总裁将坐穿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4 东方网-文汇报

      驻华盛顿记者牛震报道

      本报华盛顿7月14日电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欺诈案主角世界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纳德·埃伯斯13日被判入狱25年,使其成为自2001年安然公司破产以来美国一系列大公司丑闻中受到法律制裁最严厉的公司领导人。

      埃伯斯当众失声哭泣

      当听到法庭的宣判时,这位曾经在美国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今年63岁的埃伯斯不禁当众失声哭泣,一旁的妻子也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当埃伯斯于2027年服
满刑期,将年逾八旬,加上他患有心脏病,舆论认为埃伯斯等于被判了死刑。

      宣布判决结果的曼哈顿地区法院法官芭芭拉·琼斯称,“我认为任何从轻的判决都不足以显示这件案情的严重性。”

      会计欺诈创美国之最

      现已更名为MCI的世通是世界最大电信公司之一,它有2000万消费者用户和公司用户,旗下员工有54000人。3年前该公司高达110亿美元的会计欺诈丑闻的曝光并最终导致其破产,投资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损失了1800亿美元,约2万员工丢掉了饭碗。

      埃伯斯曾做过篮球教练,上世纪80年代靠一家小型长途电话折扣服务公司起家,1995年更名为世通公司,开始了疯狂的兼并扩张之路。短短几年内,世通兼并了70多家大小公司,当时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运营商MCI也被其收入囊中。埃伯斯因此声名鹊起,成为电信业大亨。

      随着无节制地迅速扩张,公司来不及消化并购的成果,加上财务管理松散,银行债务高筑,上世纪90年代末世通已经陷入危险的境地。1999年,埃伯斯对竞争对手Sprint公司的总额为1290亿美元的购并计划失败后,世通一蹶不振。第二年,埃伯斯背着3.66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黯然出局。

      个人财产都用于赔偿

      但是法律没有放过他。去年3月,美国政府正式指控埃伯斯非法配合安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会计欺诈。4个月前,埃伯斯终于承认了自己的失职。为了减轻罪行,埃伯斯上月末与法庭达成一项协议,将自己几乎所有的个人财产用于对投资者的民事赔偿,只给妻子留下了5万美元和位于密西西比的非常普通的民宅。

      在13日的法庭上,埃伯斯的辩护律师试图打动法官从轻判决。他说,埃伯斯已经搭上了所有个人财产用于赔偿,并且还患有长期心脏病。但法官认为,埃伯斯剥夺了投资人对世通财政情况的知情权,使他们蒙受巨大损失,实在是“罪不可赦”。目前,世通还欠投资者60亿美元的债务。

      布什下决心整顿经济

      埃伯斯的下场只是今年来不断曝光的美国大公司财务丑闻的一个缩影。近来,陷入丑闻的公司高层纷纷受到法律制裁。Dynegy公司前任首席财政执行官杰米·奥里斯因卷入安然公司会计丑闻已经在狱中服刑,他被判24年。上个月,美国第五大有线电视公司Adelphia创始人约翰·里格斯也因舞弊行为被判入狱15年。今年8月,两名前美国Tyco国际公司高层官员也将接受审判,他们已被证实挪用了公司的财产。

      分析人士认为,埃伯斯等人受到制裁,说明了布什政府整顿经济的决心。尽管共和党代表了大企业、大资本家的利益,但他们违法乱纪,扰乱经济秩序,造成社会动荡时,布什也不能不拿他们开刀。毕竟,选民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