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推迟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7:47 潇湘晨报
“发现”号推迟发射(图)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低下了头

  因出现技术故障,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原定发射时间前2个半小时取消发射。本已一波三折的美国重返太空计划再次出现波折。

  “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

  燃料传感器失灵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技术人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13时32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1时32分)发现外挂燃料箱上的4个引擎控制传感器之一发生故障,并随后取消了发射计划。

  发射工作主管麦克·莱因巴克对工作人员说,传感器“今天因某种原因失灵”。燃料箱引擎控制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飞船上升过程中能够选择适当时候关闭。如果传感器出现故障,致使引擎关闭过早或太迟,发射最终将酿成悲剧。

  宣布取消发射时,“发现”号已经满载燃料等待发射,而7名宇航员也正在登舱。

  4月就曾发现问题

  技术人员4月测试飞船原有燃料箱时就曾发现,其中1个传感器读数不连续。他们不能确定故障产生的具体原因,但更换了整个燃料箱,并加装了一个加热器,以免燃料箱外壳结冰导致危险。技术人员曾计划测试新燃料箱的燃料加注情况,但后来为了节省时间而取消,并表示发射日的实际加注就是最终测试。

  对于传感器出现的故障,技术人员一直努力探究其根源,但最终未有所获。就在11日,飞船项目主管韦恩·黑尔还把这个问题称为“莫名其妙的异常”。

  下次发射时间未定

  故障发生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表示,“发现”号不可能在18日之前发射。他说,尚不清楚这一故障能否在发射台上修复。如果必须回库检修,发射工作可能推迟更长时间。

  据发射人员此前介绍,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未能在7月31日之前发射升空,下一个发射时期要等到9月9日至24日。届时,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可以如愿实施白天发射,以便拍摄飞船进入轨道前的飞行状况,而且国际空间站也会处于适当位置。

  新华社7月14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