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忙活两年半发现号临阵又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23 南京晨报

  在无数人的期待中,由于一个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7月13日,“发现”号再次在紧急关头推迟发射。据悉,重新发射可能至少要推迟到7月16日或更晚时间。在沉默两年半之后,踌躇满志、准备重返太空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如今再遇不顺,全世界的太空迷们也为之遗憾。宇航员“被迫”走出机舱

  按照原定的安排,美国东部时间13日15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3时51分),“发现”号
航天飞机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后美国航天飞机首度发射,所以广受关注。但是,就在离发射时间不到两个半小时,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停止发射。此时,“发现”号已满载燃料等待发射,7名宇航员刚刚走进航天飞机。停止倒计时后,宇航员们走出机舱。从神情上看,7名宇航员情绪比较沮丧。传感器最后关头“罢工”

  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当天发布的一份简报中透露,出问题的传感器是“发现”号外挂油箱内部的四个传感器之一,它是用来监视燃油量的,一旦燃料耗尽,传感器将指令关闭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据悉,此次的故障是工程师在对燃料传感系统进行检查时发现的。如果这个故障不排除,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据悉,这并不是传感器首次发生故障。本周六有望再升空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透露,发射推迟的时间将视修理燃料传感器的情况而定,至少要推迟到16日,甚至更晚。有关航天评论人士指出,燃料传感器的问题不可能立刻解决,所以“发现”号不可能在14日发射。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本周可能的发射日期就是16日。另外,在7月“发现”号也还有发射机会。但如果7月无法发射,那么“发现”号升空将不得不推迟到9月。据《中国日报》

  “发现”升空曾两度推迟

  空间站补给俄“进步”顶上

  “发现”号此番太空之行可谓是一波三折。自开始发射倒计时以来,这已是“发现”号航天飞机第3次出现问题。事实上,就在发射前一天,“发现”号的“健康”还出了点“状况”。保护航天飞机窗户的一个塑料挡板从65英尺的高度落下,砸坏了左边引擎的一块隔热片。工程师们迅速替换了隔热片,一切才又恢复到正常状态。另外,肯尼迪航天中心近来天气情况不是非常好,飓风和雷暴天气的不期而至,也给发射带来了一定的麻烦。13日,由于1个加热器出现故障,外挂燃料箱的加注工作被推迟1个多小时。此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曾两度推迟“发现”号升空,先是由原定的5月15日推迟至5月22日,后又再次推迟至7月。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说,航天飞机推迟发射后,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为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所进行的准备不得不进行一些改变,但这不会威胁到他们在空间站的正常生活。因为空间站上储存的食品、水和氧气足以保证他们维持到9月份俄“进步”货运飞船到来,届时“进步”货运飞船将为他们运来给养。

  宇航局新掌门“头把火没烧着”

  7月13日是“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发射升空的日子,也是美国宇航局新任局长迈克·格里芬任期第90天,如果发射成功,这将是他走马上任三个月所实施改革的第一个高潮。

  在担任宇航局局长近3个月的这一天,这位55岁的经验丰富的“老航天”没有浪费时间庆祝自己上任90天“纪念日”,因为他和他的团队面临着众多棘手的问题。这位新任“掌门”提出在2010年以前淘汰航天飞机,开发出新型载人航天工具。格里芬还提出加速实施全面的“登月”计划,以便将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在2020年把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的计划变成现实。

  发现号航天飞机是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宇航局两年半时间里首次发射的航天飞机。2003年,哥伦比亚号在进入大气层,返回地球途中解体。航天飞机重返太空被白宫和格里芬看作重振宇航局雄风、领导美国人类航天飞行计划走出低地球轨道惯例的关键第一步。

  格里芬表示,在布什第二个四年任期结束时,他不愿意继续在美宇航局局长这个位置上呆下去。所以,在格里芬今年4月14日宣誓就职时,他的使命和时间表都很明确:用45个月时间令美国宇航局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行进,实现美航天业宏伟目标。

  “发现”号推迟发射全程回放 7月12日1830距离预定发射时间不到24小时,“发现”号座舱窗罩脱落,地面工程师展开抢修工作。7月12日900地面工程人员完成修复工作,发射将按原计划进行。7月13日445此次发射任务的负责人举行会议,下令开始为航天飞机填充燃料。

  7月13日756加油仍在继续,进展顺利。机组人员定于1015分拍摄出发前的合影。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表示,发射现场至少有2.5万人在等待观看壮观的航天飞机升空场面。

  7月13日8 30外挂油箱的加油过程完成1/3。

  7月13日10 30“发现”号加油完毕,发射将在下午15 51进行,尽管雷暴和阴云仍可能导致发射推迟。随后,宇航员用餐。

  7月13日11 45宇航员们开始着装。发射时间仍定在下午15 51,但发射场上空的云彩越积越多。

  7月13日1200“发现”号机组人员离开肯尼迪航天中心大楼,前往发射平台。此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发射时间仍然没有改变———下午1551。但气象专家指出,如果天气条件继续恶化,可能不得不推迟发射。

  7月13日12 30宇航员抵达发射地点,开始对宇航服进行最后的检查。

  7月13日1330发射指挥部突然发布消息:由于一个燃料传感器发现故障,“发现”号的发射推迟。此时,距离航天飞机预定升空时间不到两个半小时。(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