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称日本对华展开强硬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8:31 环球时报

  中日关系到了几十年来最紧张的关头。一个导火索就是中国人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之举义愤填膺。而日本方面对中国日渐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实力的担心也与日俱增。但在日本政局的表象后,还有一个因素在悄悄改变亚洲这两个强国间的关系:日本新一代议员的崛起,他们对日本在全球格局中的定位和角色有一套全新的认识。

  年轻一代的日本国会议员大多四五十岁,他们希望日本能变得更加自信和决断,并
试图打破多年来对日本建设军事力量设下的种种禁忌。这与老一辈日本政界的做法大相径庭:由于对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的侵略和屠杀深感愧疚,日本老一辈政客多年来一直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但在日本国会年轻一代的议员们眼中,中国与其说是多年前那场战争的受害者,还不如说是日本的有力竞争对手。这些议员发誓要结束日本在中国面前谦卑示好的局面。在他们的努力下,日本已基本取消了对华援助。很多年轻议员表示,希望日本能成为美国更加活跃的盟友。“年轻一代不避讳民族主义观念,”耶鲁大学专攻日本外交的教授奥斯林说,“虽然还不知道日本应如何承担领导角色,他们并不愿屈居中国之后。”

  这一转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日本开始挑战中国,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去年秋天,一艘中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海域,东京出动多艘驱逐舰和多架飞机驱逐,堪称二战以来日本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之一。当中国宣布想帮助建条输油管道,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后,日本立即向莫斯科提出更优厚的协议,想独占石油供应。今年4月,中国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日本为侵略战争道歉,日资企业受到冲击,对此,东京要求中国政府为日资企业受损道歉并作出赔偿。

  与老一辈议员们不同,年轻议员将政策问题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亲力亲为地拟定战略。此外,两代议员的不同之处还体现在:老一辈议员大多是在日本受的教育,沿袭了传统的职业道路;而年轻一代很多在美国大学获得学位,接受了更直言不讳的美国政治风格。摘自6月30日《华尔街日报》,原题为“日本对华展开强硬外交”)《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3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