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推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6 北京青年报

  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倒计时牌7月13日,搭载“发现”号航天飞机7名宇航员的汽车驶离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发射台 新华/法新

  燃料传感器失灵———

  由于“发现”号航天飞机上一个燃料传感器被查出故障,美国宇航局13日中午紧急推
迟了“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目前,宇航局还没有公布新的发射时间。

  当天正在倒计时1小时20分左右,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新闻中心里,显示器画面上正播放宇航组五名成员已经鱼贯进入太空舱各就各位,最后两位宇航员已连接好身上的各种管道。似乎一切如常,记者们忙于准备后面的发射报道,没有几位抬头观看。突然,新闻中心大厅中响起超乎寻常之大的广播声:“各位记者请注意,本次发射任务宣布取消,由于机械师发现燃料传感器存在故障。再宣布一遍……”大家猛然呆如木偶,纷纷侧耳倾听,这是美国宇航局现场宣布的决定,不容置疑。记者们醒悟过来,顿时涌到信息台前,七嘴八舌向现场专家探问究竟。正在现场转播的数十家电视台立即播发这一突发消息,随即停止现场画面。

  而新闻中心里,记者们眼前的屏幕已显示:进入太空舱的宇航员们快速钻出,迅速脱去笨重的外套服装,立即撤离发射塔架,登上特种车返回驻地。不到半小时,一份详细的燃料传感器故障示意图交到记者们手中。

  现场发言人指出,宇航专家目前正评估技术故障的原因,需要几个小时,尚不确定本周晚些时候是否发射。富有经验的记者分析,一旦取消,第二天绝不可能发射,肯定要推迟几天。因此,记者只有沉默寡言,彼此道别下次见。车队渐渐驶离,旁边指挥中心大楼外停满了车辆。回首远方的卡拉维拉尔角发射塔,巨型燃料箱搭载着航天飞机,依然静寂地头指蓝天,一架直升机围绕它盘旋警戒。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说,航天飞机推迟发射后,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为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所进行的准备不得不进行一些改变,但这不会威胁到他们在空间站的正常生活,因为空间站上储存的食品、水和氧气足以保证他们维持到9月份。届时“进步”货运飞船将为他们运去补给。伦金说,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空间站没有必要再次进行轨道调整,7月6日进行的轨道调整足以保证国际空间站在9月份前处于与航天飞机对接的合适位置。

  链接

  航天飞机发射为何“时机难得”

  “发现”号这次推迟发射,是因为它的轨道飞行器(即航天飞机主体)上的燃料传感器出现了故障。这个传感器的主要功能是当轨道飞行器(即航天飞机的主体)燃料出现异常减少时,关闭航天飞机的主发动机,以确保航天飞机的安全。“发现”号共有4个这样的传感器,在航天飞机的起飞阶段,任何一个传感器出故障都可能导致惨祸。因此“发现”号推迟发射避免了一场可能的悲剧。但是,这也意味着错过了一个最好的发射“窗口”。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时机很难得,每天只有一次5分钟“窗口”期,因此一次推迟就至少是24小时,航天飞机任务组的飞行动力学官员要精心计算出这个难得的“窗口”。“窗口”是根据三个因素决定的:一、“发现”号必须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一个平面上才能确保对接,这个机会每天才出现两次。二、“发现”号的上升轨道必须由南向北,保证它能在紧急时降落在美国的备用机场,并能将外部燃料箱安全抛落到海洋里,这使得两次机会只剩下一次可用。三、发射时必须有足够的光照,最好是晴朗的白天,保证航天飞机上的外部照相机等能够正常工作,这样每天一次机会都未必会有了。

  航天飞机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零件,它的复杂性决定了出故障的风险比较高。为了确保安全,发射前的检查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航天飞机发射前必须经过“全身体检”,主要包括:金属外壳是否有疲劳、断裂,绝热瓦等附着的材料“粘”得牢固不牢固、是否脱落,液氢燃料和液氧是否有泄漏,操控飞行的各种设备和传感器是否能正常工作。如果在“全身体检”中查出比较严重的“毛病”,工程人员排查修理的时间就较长,这就意味着发射“窗口”将被错过。此外,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恶劣天气,也可能迫使发射推迟,这在美国100多次航天飞机发射中并不少见。

  作者:贾国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