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三种不同病原体拥有大量共同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2:01 国际在线

  新华社洛杉矶7月14日电(记者陈勇):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引起非洲昏睡病、南美锥虫病和黑热病的三种病原体的基因呈现出高度的相似性。相同的基因可能是它们感染人类的秘密所在,也可能成为未来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线索。

  由美国、英国、德国、阿根廷和巴西科学家组成的这个研究小组在7月15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三篇论文说,尽管分别引起这三种传染病的病原体——布氏锥虫、枯
氏锥虫和硕大利什曼原虫,在分类上有一定差异,引发疾病的机理也不尽相同,但它们拥有约6200个相同的基因,基因上的共性远远超出差异性。

  主持这三项研究的美国基因组研究所科学家纳吉布·赛义德说,发现这三种病原体的共同基因有助于开发防治非洲昏睡病、南美锥虫病和黑热病的广谱药物和疫苗,而研究这三种病原体基因的细微差别,又可以帮助开发针对每个疾病的特效药。

  这三种疾病主要在发展中国家流行。非洲昏睡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每年感染50万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往往会“杀人于昏睡之中”。枯氏锥虫引起南美锥虫病,它由锥蝽叮咬人后排泄的粪便传播,在拉美地区每年导致5万人死亡。而硕大利什曼原虫引起的黑热病蔓延5大洲、80多个国家,是公共卫生的严重威胁。

  科学家在这三项研究中不仅确定了这些病原体的共同基因,还分析了究竟是哪些基因差异导致三种病原体在感染人类的途径、引起疾病的方式和寄生昆虫方面的差异。他们认为,这三种病原体的6200个共同基因,可能是从细菌身上获得的。(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