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莱戈·德·圣伊波利特拍卖希特勒亲笔画惹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最近,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一位大胆的拍卖商莱戈·德·圣伊波利特打算拍卖4幅据说是希特勒的亲笔画。此举引发了当地犹太人的公愤,人们谴责这样的拍卖是对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的亵渎。然而,圣伊波利特却要“尽职尽责”,表示要将拍卖进行到底。

  “我在尽自己的职责”据外电7月14日报道,莱戈·德·圣伊波利特说,除了这4幅画,本月19日还要拍卖另外两张希特勒亲毛签名的圣诞卡。那将是一次为时极短的私人拍卖会
,只有几分钟。圣伊波利特拒绝透露这6件作品的拍卖价格,并说作品的持有者不愿透露姓名。据圣伊波利特介绍,这4幅希特勒的亲笔画均为用木炭、彩色铅笔和墨水画的素描。其中一幅作品被认为是希特勒为奥地利林茨市一家歌剧院的设计图所作的修正图,这家歌剧院离他的出生地很近。这家歌剧院是由希特勒的总建筑师艾伯特·斯皮尔设计的,他后来成为了希特勒的战时装备部长。此人在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中被判处20年监禁。另外两张圣诞卡也是希特勒的作品,上面有他的签名,还盖上了他的私人图章,日期标明是1935年和1938年。当被问到拍卖这些画会不会在道德上产生负罪感时,圣伊波利特回答说:“我不过是在尽自己的职责罢了。拍卖这些画只是一种历史的传递,也为人类保留下一些重要的东西。”

  考虑捐赠拍卖所得然而,加拿大犹太人大会名誉副会长马克斯·伯纳德表示,拍卖这4幅素描和两张圣诞卡,非常具有“冒犯性”。伯纳德发表声明说:“今年是希特勒纳粹政权倒台60周年,也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有多少人曾遭受苦难,有多少人在集中营中死去,这种亵渎行为当然会令全加拿大的犹太人震怒!”众所周知,希特勒在历史上臭名昭著,这个战争狂人鼓吹种族主义,对犹太人进行了有组织的灭绝性大屠杀。二战期间,全欧洲总共有600万犹太人被野蛮屠杀,大部分死于诸如奥斯维辛这样的集中营。圣伊波利特来自巴黎一家拍卖行,他说,他十分清楚此次拍卖会遇到激烈反对,但他会顶住压力。他正在考虑是否将自己赚得的拍卖费捐赠给慈善组织。

  :美政府“强占”希特勒水彩画希特勒曾将自己创作的4幅水彩画送给他的好朋友兼私人摄影师海因里希·霍夫曼。1945年,美军取得胜利后在霍夫曼的家中发现了这些画,并将这4幅画作为战利品带回美国,安放在五角大楼内。就像希特勒的其他作品一样,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这4幅水彩画其实并没有多大价值,但是由于有了希特勒的签名却变得价值连城。在过去几十年间,关于这些画的归属问题一直存在很大争议。霍夫曼的后代曾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要回这些画,但没有成功。1983年,霍夫曼家族将美国政府告上了法庭。2004年11月29日,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这4幅希特勒水彩画是美国政府的财产。(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