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查发现许多医学结论站不住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00 深圳晚报

  调查发现许多医学结论站不住脚

  1/3常识被推翻

  一直以来,许多流传甚广的医学发现被我们奉为“常识”而深信不疑。然而,有研究者抽取了45项曾经广为人知的医学发现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果令人惊讶——1/3的说法已
经成了医学研究中的“老黄历”!

  没有“非黑即白”结论

  据美联社7月13日报道,该调查所选取的45项医学发现均曾在1990年~2003年出版的权威医学杂志上发表过,包括《美国医学协会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柳叶刀》等。

  做此番“翻案总结”的是希腊洛尼纳大学的约翰·罗尼迪斯博士。他的调查发现,随着医学的发展,今天的研究者得出了与几年前不同的结论,其中7项研究结论完全相反,占45项研究结论的16%。而另有7项结论被后来的研究证明并不像当初所宣称的那样有效。这就意味着45项结论中,有1/3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医学协会期刊》的编辑凯瑟琳博士表示,这个调查报告凸显了医学研究的本质。

  学会批判性思考

  约翰·罗尼迪斯博士在谈到自己进行调查的目的时说,科学家和编辑应避免将注意力“有选择性”地放在最令人振奋的医学结论上,他们应当让大众了解科学的局限性。但公众也不必为完全互相矛盾的结论感到震惊,“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学会更具批判性的思考”。

  在罗尼迪斯博士看来,那些容易被推翻的通常都是非随机性研究得出的结论,所依据的多是对病人生活方式的观察,而不是根据药物的试验结果。(康娟)

  作者:康娟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