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航天飞机间断性故障构成巨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00 深圳晚报

  发现症结难查

  美航天飞机间断性故障构成巨大挑战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原定发射时间前两个半小时取消发射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管理和技术人员随即展开故障排查,但进展似乎并不顺利。

  本已整装待发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因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被迫推迟了发射计划。美国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解体失事以来的首次重返太空计划历经两度推迟后再次搁浅。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管理和技术人员随即展开故障排查。相关技术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专门会议,而项目管理人员也于当日中午举行闭门会议。他们希望日内便能查出故障原因,但航天飞机管理人员史蒂夫·普洛斯说:“这一点我不能保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于故障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上共装有4个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飞船上升过程中能够适时关闭。如果至少两个传感器显示液氢燃料减少,航天飞机的3个主要引擎便会关闭。但不论引擎关闭过早还是太迟,发射都将最终酿成悲剧。因此,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必须在发射之前确定燃料传感器的故障原因并予以排除,而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邓玉山)

  关于原因

  技术人员4月测试飞船原有燃料箱时就曾发现,其中一个传感器读数不准确,总是显示燃料水平较低。由于无法确定故障产生的具体原因,他们索性更换了整个燃料箱。技术人员曾计划对新燃料箱做加注燃料测试,但高层管理人员为节省时间而取消,并表示发射日的实际加注就是最终测试。

  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即便6月份做了燃料加注测试,技术人员仍无法确定传感器是否会出现同类故障,因为恰与上次相反,这次传感器总是显示燃料箱已满。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专家们承认,这种原因不明的间断性故障构成了一个巨大挑战。技术人员迄今尚不能确定,问题根源到底是传感器本身还是电路或者电子盒,或者完全是其他原因。(邓玉山)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发现”号17日发射是“最乐观和运气好的一种情况”,而推迟到17日之后更有可能,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在7月份发射的可能。新华社/法新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