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操作简便冲印方便 柯达相机押宝女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6:2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郭晓瑜

  记录着“柯达时刻”的胶卷和相纸作为柯达公司的主营业务,一度为其立下汗马功劳。然而,随着数码时代的来临, 胶卷和相纸变得越来越被人冷落了。对柯达公司而言,这不仅意味着主营业务的丧失;还意味着传统客户——女性客户群的丧 失。

  在胶卷一统天下的时代,女性拍摄的照片约占2/3,而且她们喜欢把照片冲印出来。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男性站 到相机后面,许多照片都被尘封在电脑里。为此,柯达不断开发数码产品以适应市场,同时也惊喜地发现,女性依然是公司的 摇钱树。

  依旧盯准女性客户

  柯达一直持这样的观点,女性并不缺乏数码摄影的天赋,只是她们对摆弄网络以及相机与电脑的连接毫无兴趣。因此 ,在大多数竞争对手还沉迷于开发越来越多的功能时,柯达则致力于让事情简单化。

  为了简化下载照片的过程,柯达于2001年推出了扩充机座,可以一直连接到电脑上。它是首个既能给相机充电又 可以将照片下载到电脑的机座。柯达还寻求一种“无需个人电脑”的解决方案——让女性无需依赖家中懂点科技的成员,比如 丈夫或者十几岁的孩子,自己就可以处理影像。

  跟踪相机行业的研究公司最近一份报告的标题就是“男人用佳能,女人用柯达”。报告指出,柯达在女性数码相机用 户中的占有率达到20%,而在男性用户当中,柯达的占有率仅为11%。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愿意将照片冲印出来,柯达强 大的数码冲印网络正致力于满足这些女性客户的需求。

  数码时代前途堪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柯达力图通过女性客户在数码市场中有所作为,但仍然无法摆脱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领域转型时 所必经的困境:传统业务逐渐萎缩,而在新产品领域面临着更残酷的竞争。

  柯达由于忙于适应数码市场的格局,导致传统胶片摄影业务急剧衰落。但其数码照相业务并不能像胶卷业务一样利润 丰厚,因为许多年轻人更愿意通过网站或手机交换照片,而不是费事地把它们冲印出来。此外,柯达也并不是唯一一家认识到 女性是核心市场的公司。

  也许数据更能说明柯达的困境:过去4年里,柯达公司的收入下降3.4%,利润减少了60%。公司还解雇了近1 .2万名员工,其债券评级也被下调至垃圾级。为此,带领公司步入数码征程的首席执行官邓凯达不得不决定提前退休。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