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新一代恐怖分子“学校受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52 扬子晚报

  调查伦敦爆炸的英国情报部门意外发现,新一代恐怖分子是在学校接受培训,而非在山区的训练营接受培训。

  出国受训

  英国《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作为调查人员锁定的伦敦爆炸案嫌疑犯之一,现年22岁
的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沙赫扎德·坦维尔去年曾与人结伴,前往巴基斯坦拉合尔一所宗教学校接受两个月“教育”。家人对他决意中断正在英国利兹大都会大学攻读的运动科学专业、执意前往巴基斯坦感到困惑。坦维尔调侃道,等他回来会把拉下的学业补上,而且这一去还能顺便回老家看看亲戚。

  另一名嫌疑犯哈西卜·侯赛因曾是一名叛逆青年,整天与社会青年厮混,提着啤酒瓶在街上晃悠。当他也要求到巴基斯坦走一趟时,其家人欣然应允。他们以为,让少不更事的孩子跟老家亲友呆上一段时间,或许能让他懂事起来。

  侯赛因回来后,家人果然发现他比以前稳重了许多,而且突然间对宗教产生热情。

  当这两名年轻人以自杀式袭击结束自己的生命、并造成52名无辜者丧生、700多人受伤后,他们的家人只有一个疑问莫非巴基斯坦之行让他们走上绝路“他是一个那么平和、可爱的正常男孩,宗教极端主义者一定对他做过什么。这不是他的本性,一定是什么别的原因让他这样做,”坦维尔在利兹的叔叔巴希尔·艾哈迈德说。

  “青年旅馆”

  英国情报部门已向巴基斯坦同行发出紧急协助要求,要求帮助查清这些英国青年当时去过哪些地方。更重要的是,接触过哪些人。英国调查人员当前亟待了解这4名嫌疑犯是否同时去过巴基斯坦并进入同一家学校。

  此前,西方情报机构就担心,具有极端主义倾向的宗教学校正把年轻人培养成新一代恐怖分子。一名曾在巴基斯坦南部接受过培训的青年向《泰晤士报》记者讲述了现今的训练模式。

  “9·11”事件发生前几年,来自西方的志愿者参加“基地”组织训练营时,不得不在条件恶劣的深山中穿行,在干旱沙漠中接受武器训练,并时常通过录音带聆听“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其他人的教导。

  “现在,训练营更像青年旅馆。学员们不再参加数小时室外训练,反而更像在学校教室中上课。组织者的目的不是要训练出蒙着眼睛也能熟练拆解AK47冲锋枪的战士,他们要改造的是思想,而不是身体,”这名知情者说。“他们希望学员接受为他们的事业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的理念,而这么做并不需要高深技术,只是扳动随身携带的炸弹开关即可。”此外,培训者也注重技巧。他们更多向学员传授具体指导。比如,在英国不要去一些清真寺,原因在于它们总是处于警方监视之下;不要进入出售暴力电影和军事书刊的商店,那样也会被盯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