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制造伦敦爆炸 生化专家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英国警方认为,纳沙尔很有可能就是自杀者所使用炸弹的制造者

  据新华社电 埃及政府官员15日说,埃及警方当天逮捕一名英国警方追查的埃及生化专家。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政府官员说,现年33岁的马吉迪·纳沙尔当天一早在开罗被捕,埃及当局正对他进行讯问。据美国广播公司ABC 电视台当天报道,英国警方认为,纳沙尔很有可能就是伦敦爆炸事件中自杀者所使用炸弹的制造者。

  住所是制造炸弹之地

  伦敦警察厅证实一名男子在开罗被捕,但没有证实他的姓名,也没有把他归类为嫌疑犯。英国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寻找纳沙尔。直到最近,此人还在伦敦以北利兹大学教授化学。邻居报告说,他最近以签证存在麻烦为由离开英国。

  《伦敦时报》报道说,伦敦7日遭遇恐怖袭击后,英国警方对利兹市几处房屋发动突袭,其中一所房屋可能由纳沙尔承租。利兹大学说,纳沙尔2000年10月抵达英国,在开罗“全国研究中心”资助下从事生物化学

  研究。他于今年5月6日获得博士学位。纳沙尔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攻读研究生。

  与此同时,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14日说,因涉嫌参与伦敦爆炸案而被通缉的埃及男子马吉迪·纳沙尔曾在北卡大学学习化学工程。此人是英国利兹大学助理教授,于爆炸前不久离开英国。美国广播公司(ABC )报道说,纳沙尔在利兹的住所便是袭击者所携炸弹的制造之地。

  纳沙尔此前曾向房东索要更多公寓的钥匙,并声称这是为来公寓住宿的神秘朋友准备的。结果在警方此前的搜查中,公寓内发现了恐怖分子留下的炸药。目前警方对纳沙尔所租公寓的搜查行动仍在进行,为了避免在搜查这一“炸弹工场”时出现爆炸意外,数百名邻居被紧急撤离。

  7月初最后一次露面

  《泰晤士报》介绍说,纳沙尔租的是一套有四个卧室的顶层公寓。在邻居们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戴眼镜、短发须、衣着得体的单身汉,是当地清真寺的积极活动分子,经常帮助穆斯林社区开展活动。在今年2月,纳沙尔在利兹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虽然按规定他的签证将在学成之后到期,但英国内政部当时决定同意延长他的签证时间,以方便他在英国找工作。随后,他曾经对一位邻居表示,自己申请前往都柏林一家大学工作的申请被驳回。至于他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在今年7月初。他的房东回忆说,这位房客在几周前就曾致电告别,说自己的签证出了问题,需要马上回埃及。

  巴基斯坦全力协助

  由于4名爆炸袭击者3人为巴基斯坦后裔,且至少有一人近期曾去过巴基斯坦,并在一所宗教学校里呆过不长的一段时间,英国情报和安全部门目前正在与巴基斯坦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了解相关情况。巴政府表示,巴方愿全力协助英国调查此案,但目前仍需掌握嫌疑人巴基斯坦之行的具体细节。

  现场回放

  肉弹死前81分钟谜团

  伦敦爆炸案4名嫌疑犯中,现年19岁的哈西卜·侯赛因尤其引人注目。调查人员发现,7日上午8时26分,哈西卜出现在伦敦一所地铁站内,与3名同伙各奔东西。9时47分,哈西卜在一辆双层公共汽车上引爆炸弹。此时,他的同伙已在地铁内引爆炸弹将近1小时。在81分钟空当内,哈西卜去了何处?干了什么?

  闭路电视监视器摄下了哈西卜7日早上7时20分在卢顿火车站的情景。录像中,哈西卜留着络腮胡,身穿休闲夹克和牛仔裤,背着帆布包,正和同伴们乘坐前往伦敦的火车。调查人员说,帆布背包内装着炸弹。8时26分,哈西卜出现在伦敦君王十字地铁站内。他与3名同伴随意交谈,各奔东西。9时47分,哈西卜在塔维斯托克广场30路双层公共汽车上引爆炸弹,导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13人死亡。调查人员正在焦急寻找线索,试图确证哈西卜是否因无法在地铁引爆炸弹、才改变主意盯上公共汽车。

  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呼吁公众———尤其是30路公共汽车上的66名幸存者,帮助查找哈西卜当时的踪迹。他说:“我们需要确定他在9时47分公共汽车爆炸以前干了什

  么。我们尤其需要知道的是,他离开君王十字地铁站、登上30路公共汽车前的踪迹。”克拉克说:“我们想问民众,你在君王十字地铁站见过这个人吗?他是独自一人还是

  有人陪伴?你知道他从车站走哪条路离开吗?你看到他登上30路公共汽车吗?如果

  看到,那是在哪个地点,什么时候?”“我们也很希望与当时在那辆公共汽车上的任何人对话,”他补充道。

  根据英国当局14日向内阁提交的反恐新举措,已被美国和其他国家禁入的宗教极端人士也将被拒于英国国门之外。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已经鼓动立即审核自己的权力,赋予他排斥和遣散可能煽动恐怖主义之人的权力。一旦反恐新举措被采纳并付诸实施,那么,已遭美国或欧盟国家排斥的人士试图进入英国时,则将立即提交英国内政大臣决断。唐宁街10号首相府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允许某人入境“对公众没有好处”,那么将其排斥在外将属于“自动行为”。英国内阁已经授权加强外交努力,尽力与一些北非国家达成协议,便于英国将麻烦人士遣送回原籍。

  (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