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抗议者冲入农业部打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7:41 扬子晚报

  菲律宾政治危机15日出现新情况。数百名反对总统阿罗约的抗议者当天冲入农业部大楼,砸碎窗户、袭击警卫后离开。

  阿罗约支持者同日公布一盘录音带,指责软禁中的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图谋策划推翻阿罗约。

  冲击农业部

  菲律宾农业部警卫15日说,大约300人冲破马尼拉北郊农业部大门,他们挥舞许多旗子,上面写着:“保证农业工人福利。”路透社报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抗议者打碎窗户,用木棍袭击警卫,并高呼反对阿罗约继续执政的口号。

  农业部警卫试图阻止抗议者进入大楼,但没有成功。多个参加抗议的团体发表声明说,他们前往农业部的目的是批评政府实施进口廉价农产品、伤害本国农民利益的政策,要求阿罗约承诺增加就业机会、提供贷款和开发土地。

  抗议活动最终以和平方式收场。警察到来之前,抗议人群离开农业部大楼,但继续在大门外游行示威。

  菲律宾警官劳尔·彼得拉圣告诉媒体记者,一名官员与抗议者谈判后确定双方正式谈判日期,“他们平静散去”。农业部诊所医生说,包括一名警卫和一名抗议者在内3人受伤。

  神秘录音带

  抗议活动虽然和平收场,但隶属阿罗约阵营的吕宋省省长路易斯·辛森14日晚公布的一盘录音带在菲律宾政坛引起轩然大波。

  录音带中,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说:“如果我们推翻这个小个子(阿罗约),出现一个过渡政府,那么这个老东西会制造麻烦。所以,我们将实施这一计划,牺牲掉这个老东西。不管怎样,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一名被辛森指认为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男声回答说:“好的,当然。”

  男声身份得到埃斯特拉达发言人证实。不过这名发言人说,录音带系剪辑而成,目的是嫁祸遭软禁的埃斯特拉达。

  菲律宾媒体对录音带内容的解读是“一场谋杀密谋”。《星报》认为,“老东西”系指在菲律宾受尊敬的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

  阿罗约首席助理、内阁执行部长爱德华多·埃尔米塔15日否认阿罗约知情。他说,阿罗约在录音带公布前“数分钟”才获悉此事。辛森说,录音带由两名男子交与他。但他拒绝透露两人身份,只是说录音带与菲律宾目前政治危机有关,“如果阿罗约下台,就会产生更大问题”。

  准备再发难

  录音带公布同时,菲律宾反对派继续向阿罗约发难。反对派准备16日在马尼拉举行大规模集会,预计人数将达到20万,是13日集会规模的5倍。

  组织者包括多个宗教团体和地方政府领导人,他们的鼓动可能吸引数万人参加。而且,16日恰逢周末,政府公务员也有时间参加集会。

  弹劾是反对派希望把阿罗约赶下台的方式之一。按照程序,弹劾动议需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一议员、即79人同意,才能提交参议院审议。而弹劾总统需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同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