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文弱派出所长的壮举(三创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8: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微弱的灯光下,屋外一名歹徒右手持一把匕首,左手拿一块砖头,与他形成对峙的是20余名群情激奋的群众;屋内,受伤青年的鲜血还在不停外流,求生的欲望不断通过手机信息向外传递,时间在一分一秒地度过……就在歹徒转身踹门的一瞬间,一个瘦弱的身躯扑了上去。

  近日,记者见到了重伤后身体尚未完全复原的焦中天,谈起两个月前的那一幕,他显
得很平静,说是再有同样的情况,他依旧会冲上去。

  一扑挽救两条生命

  2005年4月25日晚上19点40分,淮海大地上已是夜幕降临时分,许多吃过晚饭的村民像往常一样聚在院里聊天,或是待在家中看电视。忽然,有人喊“杀人了”,宁静的小镇刹那间沸腾起来,许多人跑出了家门。

  19点50分,高集派出所内,焦中田和往常一样,正在梳理一天的工作。电话铃声响了起来,110指挥中心说徐连公路高集食品站附近有歹徒持刀行凶,情况非常紧急,焦中田和其他几个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19点55分,来到现场后,借着公路上过往车辆的灯光,焦中田看到路北侧围了几十名附近的村民,一个男青年一手持匕首,一手拿砖块,背对着汽车修理铺的大门,口里在不停地叫喊,“刑磊,我一定要捅死你。”

  通过围观群众,焦中田了解到,手持匕首的歹徒姓蔡,就是本地人。屋内有人受了重伤,还在不停用手机向亲友呼救。

  随后,焦中田一边向歹徒靠近,一边表明了自己的警察身份,并展开了劝说工作,希望歹徒能够悬崖勒马。

  可能是失去了理智,无论焦中田怎么劝说,蔡某就是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一边威胁说要自杀,一边用力踹门,企图冲进屋内杀人。旁边,受害者的亲属已经陆续赶到,随着屋内不断传出情况危急的消息,群情已经激奋,许多人嚷着把蔡某砸倒冲进去救人。

  一旦众人失去理智,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蔡某再次转身踹门的一瞬间,焦中田猛地冲了上去,紧紧抱住了气焰嚣张的歹徒,其他民警随即也扑了上去。

  20点20分,就在蔡某被押上警车、受害人被送上救护车的时候,焦中田突然感觉右胸口闷得很,一摸都是血,随即救护车上又多了一个人。

  焦中田是高集派出所的所长,右胸第二根肋骨被刺骨折,胸肺积血达1000毫升。据抢救医生讲,匕首只要稍稍偏出一点点,就会伤到锁骨下的静脉或是肺部大动静脉,后果不堪设想。

  被救出的小伙子叫刑磊,高集镇人,被抬到手术台上时已经因失血过多休克,医生说如果再迟一两分钟,抢救成功的几率将会很小,即使抢救过来也容易成为植物人。

  行凶人蔡某,今年17岁,如果造成被害人死亡,其就难逃被枪毙的命运。

  一个星期以后,刑磊脱离了危险,当他听说焦中田因为救自己身受重伤时,马上给在病床上的焦中田打了电话,说如果没有焦所长,他就没命了。

  谈起4月25日夜晚那惊人的一幕,焦中田依旧很平静。他说当时抱住歹徒的时候,根本没感觉到自己受伤了。当记者问他是不是可以采取别的方式救人时,他说当时情况危急,已经容不得自己多考虑了。

  民风剽悍酿成苦酒

  高集是徐州市睢宁县的一个小镇,睢宁东面和宿迁接界,西面和铜山邻近,南面靠着安徽的泗县和灵璧,面积1773平方公里,人口却有130多万,是个人口密集的地区。淮海大地一向民风淳朴、剽悍,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就有当地的朋友善意地提醒,千万别惹那些手臂上有刺青的人。

  时间还是回到4月25日,当天傍晚,在南京打工的耿彩华突然接到家中女儿小燕打来的电话,小燕哭着说“我不能回家了,蔡某要强奸我。”蔡某是他们的邻居,今年17岁,是个无业青年。耿彩华急忙打电话给在家中的儿子刑磊,随后刑磊就约了两个朋友一起去蔡某家兴师问罪,并打了蔡某一顿。

  感到吃了亏的蔡某拿起一把30厘米长的匕首就捅向了刑磊,受伤后的刑磊在同伴的搀扶下顺着路边逃进了离家有30多米远的汽车修理铺,并将门反锁了起来,任凭蔡某在外怎么叫喊就是不出来。随后就发生了上述一幕。

  事情发生两个月以后,小镇早已恢复了往常的平静,只是镇上的人都知道了焦所长救人的事情。

  汽车修理铺也和以前一样生意比较冷清,记者注意到,修理铺是铰链门,门玻璃外面还有几排钢筋,里面是钢管做的插销,非常坚固,难怪当日蔡某一脚没能踹开。

  当日目睹事件的高集青年刘凯说:“当时看到蔡拿着刀站在那儿,挺害怕的。我们当时就想快用砖头把他砸倒,不然怎么救人啊。”据他说,在当地打架斗殴是常有的事情,不过这几年焦所长抓了一批痞子,加上出去打工的人多了,已经好多了。

  他冲上去是正常的

  焦中田,167厘米的个头,虽然已经工作了20多年,身体还是没有一丝发福的迹象,可能因为有点驼背的缘故,整个人看起来显得更加瘦小。对于当时他冲上去救人的举动,当地的老百姓都感到非常惊奇,平时不怎么言语,说话细声细气,看起来都有点“窝囊”的焦所长至今仍是大家议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但是,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这件事情发生在焦中田身上是非常正常的。

  睢宁县公安局经济案件侦查大队的大队长马君龙说:我曾经和焦中田一起共事过多年,遇到事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02年的秋天,城东派出所接到电话,说是有个小女孩不小心掉进了河里,情况非常危险。焦中田带着两个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那时河两岸站满了焦急的群众,但就是没有一个下河去救人。在北方有句俗话“立秋十八天,河里断了洗澡的”,那是因为河水已经很冷的缘故,何况现在已是深秋。焦中田二话没说,不会游泳的他抱起一块木头就跳进了冰冷的河中,随后其他两个人也跳进河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终于把小女骇的尸体找到了。

  还有一次,那是1999年的事情。所里接到报警,说是从外地来了5个年轻人,身上带有枪械和匕首,形迹很可疑,并看到这伙人进入了一个居民房。经过简单部署,随后我和焦中田带着几个同事包围了那处居民房,当我准备踢开房门冲进去的时候,他已经挤到我的前面,首先冲了进去,等我跟进去的时候,他已经查看了两三个房间。那时如果对方开枪,第一个倒下的肯定是他啊。

  睢宁县保安公司的经理曹长庆说:我和焦中田从1988年就在一起工作了,他的敬业精神确实没得说。我还记得,1991年的夏天,我和他一起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报警,说老轧花厂对面的一个工行储蓄所被撬。我就和他一起赶到了现场,他先跑到后门看了看,发现没有动静,就通知行长和储蓄所所长来开门,我们用手电向屋里一照,发现满地都是单据,顾客厅和里面营业厅之间的门被打开了,铁皮柜的门也没有关上,报警器还在响,这情况表明里面很可能有人。当时行长和所长都吓得瑟瑟发抖,焦中田把子弹推上膛一个箭步就冲了进去,经过检查虽然没发现有人,但是当时的情形还是比较危险的啊!

  睢宁县高作派出所副指导员顾永辉说:我和焦所长一起共事了15年,在城东派出所的时候他是我们的副所长。2000年春节的时候,我和他一起值班,凌晨一点多的时候,接到群众报警,说是一户人家失火,我们赶到的时候,屋里的火苗已经有一人多高。失火的人家在一楼,如果不及时扑救,将有更多户受到牵连。当听说屋里还有煤气罐的时候,焦所长二话没说,立即让人准备一床棉被,浇上水以后,他顶上就冲进了屋里,把煤气罐拎了出来。出来后,他眉毛被烧焦了,脚上也被烧出许多血泡,但是他都没有吭一声。

  《江南时报》 (2005年07月16日 第二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