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众院否决限制对华军售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31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海德炮制了一份名为《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的提案,要对那些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欧洲企业采取限制措施。然而这份议案7月14日却遭到美国众议院的否决。

  在当天的表决中,支持者与反对者斗争十分激烈,最后结果是215票对203票,由于没有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该法案没有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

  据悉,在投票前,本来有330多名美国众议员已经表示支持,但是在得知美国企业界强烈反对这个提案后,许多人改变了主意。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唐纳德·曼祖洛向议员们散发了一个通知——“通过这个议案意味着波音公司和其他飞机制造商在海外的销售将下降。”因此,美国商会、美国航天工业联合会、美国电子工业联盟等商业团体都反对《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在美国商界的强烈反对下,美国国会出现了戏剧性一幕:100多名美国众议员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对该法案投了否决票。

  然而,海德并不甘心就此罢手。海德声称,欧盟向中国出售武器,不利于“美国驻东亚军队的安全以及该地区美国朋友和盟国的防务”。美国国会官员透露,海德将在下星期将该提案加入国务院的一个资金法案,企图借资金法案而蒙混过关。

  根据所谓的《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对于那些向中国多次出售武器的公司和政府,在以后购买美国敏感军事技术时必须获得出口许可证,而且还要经过美国国会的审查。此外,该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密切关注国际上对中国销售武器和出口军事技术的国家或公司,每年对此做出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谭晶晶李海龙)正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在这里呼吁欧中双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在对方关切的问题上取得“切实进展”,以尽早实现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目标。

  巴罗佐表示,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取决于技术细节,需要双方做进一步的准备工作。

  关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巴罗佐说,解禁这一目标没有变,但仍存在一些障碍,欧盟25个成员国尚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他说,解禁的前提是欧盟25个成员国达成共识,而且还需得到欧洲议会、成员国议会、民众的支持,目前还不能预测解禁的具体时间。

  他指出,欧盟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