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予总理更大权力平乱 泰南三府实行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9:31 中国新闻网
泰国予总理更大权力平乱泰南三府实行紧急状态
  中新网7月16日电 综合报道,近年局势一直动荡的泰国南部再次爆发连串流血冲突,造成至少五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泰国政府呼吁全国团结,并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赋予总理他信更大权力去打击恐怖主义。

  他信有权设紧急区

  内阁星期五一致通过《紧急权力法》,赋予总理他信广泛的权力,包括窃听电话、实施宵禁和禁止出版物等,去处理历时已一年半的南部动乱。

  新法案将解除自二○○四年一月起实施的戒严令,但赋予他信权力去宣布设立“紧急区”,在紧急区内可冻结一系列人权,使得总理获得了以前只有军队司令才拥有的权力。

  在紧急区内,当局可以实施宵禁、禁止被视为有安全威胁的聚会,并禁止被认为含有“歪曲成分”的出版物。安全部队毋须搜捕令就可以入屋搜查,并毋须检控就可以拘留疑犯七天。

  该法案将允许窃听电话和禁止拥有武器。泰国疑犯可能会被禁止出境,外国疑犯则会被驱逐出境。

  先炸电站遍地开花

  内政部长奇猜说,这是一次全国性的危机,他呼吁所有泰国人民团结起来,携手打击对国家怀有不轨企图的人。

  法案是在星期五上午的内阁紧急安全会议上通过的。泰国南部主要城市也拉自星期四晚至星期五发生连串血腥袭击后,他信召开了这次会议。

  泰国警方表示,怀疑是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枪手星期五枪杀两名教师──五十二岁的马娜及四十二岁的翁沙。枪手乘坐摩托车,在两人乘车回校途中向两人的车辆开枪。

  在星期四晚上,也拉府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二十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据当地传媒报道,当晚七时左右,暴徒先是炸毁了也拉府的发电厂变压器,造成全城停电。他们随后在也拉府的也拉县城的酒店、卡拉OK店、便利店、餐厅和火车站引爆炸弹,并袭击了铁路警卫站执勤的警察。

  当局事前已获情报

  当地出动二千多名警察清理现场,并出动直升机搜捕暴徒。安全部队逮捕了三名嫌疑犯,其中一人是当地一名二十四岁的大学生。为了防止暴徒再次发动袭击,警方已加强了也拉的保卫工作。该府发电厂已在当晚九时许恢复供电。

  与也拉府毗邻的那拉提瓦府当天也发生了两起枪击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重伤。另外,一名四十三岁的佛教僧侣星期四在北大年府身中五枪死亡。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相信星期四晚发生的袭击由约六十名武装分子发动。当局估计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在六月二十八日举行的会议上策划了这次袭击。官员说,由于泰国情报人员星期三已获悉有人计划发动袭击,因此迅速控制了局势。

  居民示威呼吁和平

  另据报道,数千名学生及居民星期五在也拉游行抗议,谴责武装分子发动袭击。他们高举国旗及标语牌,呼吁停止袭击,让泰国南部三府得到和平。

  泰国南部在过去一年半内,平均每天发生一次袭击事件,至今已导致至少八百一十人死亡。

  与此同时,也拉副省长素布吉德星期五联同约二千名本地穆斯林居民,在清真寺内祈求能够得到和平。穆斯林领袖米多说:“我们强烈反对采取暴力。”

  泰南三府实行紧急状态

  泰国总理他信115日上午召开安全部门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在泰国南部暴乱事件频发的那拉提瓦、北大年和也拉3府实行“紧急状态下行政管理法”,以取代正在当地实施的“戒严令”。目前,这一决定已呈交国王批准。

  他信会后对当地媒体说,政府对泰南3府的基本政策没有改变,只是改变了策略,以使泰国南部的人民更容易理解政府的政策,并使有关当局更容易操作。

  泰南3府自去年1月以来暴乱事件不断,几乎每天都有袭击军警和平民的事件发生,至今已造成700多人死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