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专家呼吁:被动物咬伤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0: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近日,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计生服务门诊发生非法接种疫苗,两名男孩死于狂犬病的事件。针对此事件的有关问题,记者专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罗耀星。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记者:能简单介绍狂犬病吗?

  罗: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人对狂犬病没有自然免疫力,一旦发病,100%死亡。因此,狂犬病是“可防不可治”。

  首先要正确处理伤口

  记者:被动物咬伤后,如何预防狂犬病?

  罗:被动物咬伤后,必须正确处理伤口,规范接种疫苗,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记者:被动物咬伤后,如何正确处理伤口?

  罗:被动物咬伤后,应立即进行伤口处理,这是预防狂犬病的重要措施。伤口处理既要及时又要彻底。使用大量20%肥皂水彻底清洗(如果没有肥皂水,可以用大量清洁水彻底冲洗伤口),再用75%酒精和3%碘酒做伤口局部消毒。此外,伤口不宜包扎、缝合,开放型伤口应尽可能暴露。如果伤口必须包扎缝合(如侵入大血管),则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伤口周围和底部浸润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

  接种疫苗可防病

  记者:被动物咬伤后,如何接种狂犬病疫苗?

  罗:到县(区)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全程接种狂犬疫苗,于犬伤后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28天分别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次,儿童和成人用量相同。

  对于严重咬伤者如头、面部咬伤者,在接种狂犬疫苗的同时,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即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浸润咬伤局部及周围注射一半的量,剩下的作肌肉注射。

  以前接受过全程免疫接种的,若再次被咬伤,如果距离上次免疫不超过1年,只需在当天和第3天分别接种狂犬病疫苗1剂次;如果上次全程免疫接种已经超过3年的,要重新接受全程免疫治疗。

  接种疫苗不会受感染

  记者:翁源两患者是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死亡吗?

  罗:狂犬病疫苗是一种灭活纯化的疫苗,没有感染性,因此,接种狂犬病疫苗是不会感染狂犬病的。犬伤后,如果及时正确处理伤口,使用抗狂犬病毒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和接种狂犬疫苗,一般保护率可达到95%以上。

  感染主要来自动物咬伤

  记者:请问狂犬病是如何感染的?

  罗:狂犬病主要通过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接触皮肤粘膜(如眼结膜)而引发感染。如被狗、猫等家畜或被狼、狐等野生动物咬伤;宰杀犬、猫、狼、狐等带毒动物,在剥皮过程中由于皮肤细微破伤感染;带毒狗只舔舐口、眼黏膜或伤口而感染等。带毒的犬只是使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值得注意的是,外表健康而携带病毒的“健康动物”可以携带病毒而不发病,容易被人们忽视。根据部分地区调查,我国正常家犬狂犬病毒带毒率为10%~30%,因此,“健康犬”是发生狂犬病的重要传染源,应引起高度重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