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限制对华军售法案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15 新京报

  迫于企业界压力,百余名众议员临阵倒戈

  本报综合报道因受美国企业集团的影响,美国众议院14日否决了一项旨在限制欧洲公司向中国出口武器的法案。

  “东亚安全法案”遭商业团体反对

  “东亚安全法案”由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亨利·海德提出,试图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根据法案的提议,美国总统必须每年发布一份报告,密切关注国际上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公司以及支持这种交易的政府。多次对华军售的公司和政府若要在以后获得美国敏感的武器技术,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并接受美国国会的审查。而且,总统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取消这些程序。

  然而,这个法案遭到了美国商会、航天工业协会和电子工业联盟会等商业团体的反对。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唐纳德·曼祖洛在众议院散发的通告称,由于法案会造成更严格的出口控制,进而造成美国的就业机会减少,因此以上团体反对该法案。通告说:“如果这个法案获得通过,波音等飞机制造商的海外销售量将会减少。”

  众议院表决中反对票占多数

  在当天表决登记时,在参加表决的众议员中有330多人表示将支持该法案。但是,有100多名议员是在反对派议员的极力鼓动和劝说下,在表决的最后一刻由原来准备投赞成票,改为投反对票。

  最后,众议院在14日的表决中以215票对203票的结果否决了这个法案,离法案通过所需票数(至少占总票数的三分之二)还相差甚远。

  此外,尽管布什政府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也不支持这个法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