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反对土耳其为纺织品贸易自由化设置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23 国际在线

  新华社日内瓦7月15日电(记者李洁)在世界贸易组织15日召开的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对土耳其散发的阻止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文件进行了反驳。

  6月底,土耳其在世贸组织成员间散发了一份文件,要求货物贸易理事会建立一项专门针对纺织品的工作计划,对全球纺织品和服装的生产及贸易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和阶段性审查,并采取“适当的补偿措施”。土耳其说,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中国的纺
织品出口大幅增加,使得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现在都面临着被从它们的传统出口市场挤出去的风险。

  土耳其的这份文件共15段,而其中6段都涉及对中国的指责。据此间贸易官员介绍,在原本应该中性的文件中公开指责其他成员,这种情况在世贸组织中是不多见的。

  中国贸易官员在会上反驳说,土耳其的提议是片面的、令人无法接受的。中国官员说,土耳其利用不确切的统计数字、夸张的估计和草率的概括,试图让中国成为替罪羊。土耳其并未提到它自己的纺织品出口在某些市场的增长率达到了30%,来自土耳其的纺织品占了欧盟14%的市场份额,土耳其已成为欧盟第二大纺织品供应方。

  中国官员还表示,经过艰难的结构调整后,中国的纺织品进出口都实现了增长,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纺织品进口方,中国还为非洲25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纺织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零关税。

  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哥斯达黎加、智利等成员的代表也都发言支持中方的立场,反对在货物贸易理事会建立专门针对某一部门的工作计划,反对在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回归到正常的关贸总协定规则之后再就这个行业制造任何例外。

  货物贸易理事会主席说,理事会将在11月举行下次会议时再讨论这个问题,他将在会前就此进行磋商。(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