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警方证实"基地组织"策划伦敦恐怖袭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5日报道说,随着追捕袭击策划者的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背后的确有“基地”的阴影存在。

  “恐怖峰会”确定袭击目标

  英国警方7月14日对《泰晤士报》证实,他们相信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主
使和“基地”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此人很可能和“基地”组织一名高级成员有联系渠道,而后者16个月前在巴基斯坦参加了“基地”的一次“恐怖峰会”,并在会上最终敲定了未来恐怖袭击的一系列候选目标。

  刑侦科学家14日晚也透露,恐怖“人弹”在伦敦地铁和巴士中所引爆的炸弹,和英国著名“鞋弹”恐怖分子理查德·雷德和萨阿吉德·巴达特两人所使用的炸弹属于同一种类。

  情报部门官员则指出,虽然目前炸弹来源尚无法确定,但他们发现恐怖分子装配炸弹的部件和手法,与“基地”阿富汗训练营地内所教授的制弹方法吻合。

  调查“基地”潜伏行动小组

  调查人员相信,伦敦袭击事件的巴基斯坦裔幕后策划者很可能在“基地”位于阿富汗的训练营受训过,并可能和此前各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存在联系。至于他在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前后的一系列动作,也带有“基地”行动的特点:只有在自己安全离开英国之后,袭击行动才会进行。

  《泰晤士报》指出,目前英国当局迫切想知道的是,这名策划者是否在英国招募了一个潜伏行动小组,伺机在未来发动新的恐怖袭击。警方现在则开始调查此人是何时同“人弹”取得联系的。有调查人员怀疑,伦敦“人弹”去年前往巴基斯坦伊斯兰学校学习时,很可能就已经和这名策划者相识了。

  撬开被捕“基地”高官之口

  为了查找“基地”和伦敦遭袭之间的联系,英国情报部门还向美国同行求助,希望他们重新审问被捕的“基地”高官,盘问去年巴基斯坦“恐怖峰会”是否有关于袭击伦敦的具体细节。

  此外,上月巴基斯坦政府向美国移交了据信是“基地”行动部门指挥官的“基地三号人物”利比。英国和美国情报人员希望能从这名要犯口中撬出一些关于“恐怖峰会”和伦敦袭击联系的情报。不过到目前为止,利比仍然是死硬到底,拒绝招供任何情报。(陈凡)

  潜逃的埃及生化专家被捕

  除了努力寻找“7·7”恐怖袭击策划者和“基地”联系证据之外,英国警方还将搜寻的重点瞄准了一名神秘的埃及生化专家。埃及政府官员15日说,埃及警方当天逮捕了这名专家。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政府官员说,现年33岁的马吉迪·纳沙尔当天一早在开罗被捕,埃及当局正对他进行讯问。英国警方发现,他的公寓有恐怖分子留下的炸药。目前警方对纳沙尔所租公寓的搜查行动仍在进行,为了避免在搜查这一“炸弹工厂”时出现爆炸意外,数百名邻居被紧急撤离。

  在今年2月,纳沙尔在利兹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房东回忆说,纳沙尔今年7月初曾致电告别,说自己的签证出了问题,需要马上回埃及。

  《泰晤士报》介绍说,这名神秘的埃及生化专家是在2000年10月抵达利兹学习生物化学的。在前往英国之前,纳沙尔曾先后在埃及开罗大学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学习。钟禾来源:南方都市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