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布莱尔组建反恐战线 呼吁穆斯林民众参与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56 扬子晚报
布莱尔组建反恐战线呼吁穆斯林民众参与反恐

图为15日,许多英国穆斯林领导人签名谴责发生在伦敦的爆炸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伦敦连环爆炸刚满一周,英国上下惊魂甫定。在全力追凶的同时,布莱尔也没忘积极组织“反恐统一战线”,争取一切能够争取的力量。

  伦敦大都会警察厅厅长伊恩·布莱尔15日当天在伦敦的一处集会上表示:“击败恐怖主义的不是警察、不是情报机构,而是社会各界。”布莱尔呼吁居住在英国境内的穆斯林民众都参与到一致反恐的行动中来。他说,这个群体中有将近百万人居住在伦敦,其中300人还
是伦敦警察部门成员,“但我认为这些还不够”,“我需要你们”。他还强调,“我们必须抓紧这一时刻、这个周末、下个星期”让全英国的这一群体“在善良人帮助下,从震惊和难以置信的现状中转变过来,转到反恐的积极行动中去。”“我们还需要你们的母亲、父亲、兄弟、姐妹、子女,”布莱尔如是说。

  布莱尔进而呼吁这个群体能够对一些宗教极端分子采取应有的态度,比如狱中待罪的宗教激进人士阿布·哈姆扎·马斯里,以及总部设在伦敦的“穆哈吉伦”组织的领导人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布莱尔表示,成为某一宗教的原教旨主义者本身并无过错,“关键在于是否滑入极端主义”。其呼吁的对象也于当天给予了一定回应:根除极端主义,是双方基点所在。

  英国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组织的领导人均已表示,计划近日在伦敦发表正式声明,谴责暴力事件。当地时间15日午时,利兹主要清真寺发表声明,“对杀害无辜平民的行为予以明确谴责”。声明说,这是“最可憎的罪行”,呼吁所有人“肩并肩反对这些罪行的制造者或试图通过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行为来散播恐惧、仇恨和死亡的人”。

  在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计划立法确定“提供或接受”使用爆炸物训练为非法行为。英内政国务部长黑兹尔·布利尔斯15日说,法案将要求禁止提供或接受使用危险物品,包括爆炸品的训练。不管在英国国内还是国外,教或学此类训练,都将是非法行为。

  与此同时,英国警方15日突袭了利兹市郊比斯顿地区的一家书店及学习中心,距伦敦爆炸案嫌疑犯的居住地仅隔几个街区。这家书店及学习中心出售宗教书籍和光盘,并组织年轻人的活动。当地宗教人士说,一些爆炸案的年轻嫌疑犯可能受到激进学者的煽动,可能就在书店、青年活动中心这样的地方与其他极端人员会面。目前还不能确定4名实施伦敦爆炸案的嫌疑犯是否与比斯顿这家书店有牵连。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