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化学家涉嫌伦敦爆炸被捕 引发埃及震动友邻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埃及化学家马吉迪·纳沙尔因涉嫌伦敦地铁爆炸案14日夜在开罗被捕,埃及安全官员说,英政府已要求埃及将纳沙尔移交给英国,但埃政府正在调查纳沙尔是否真正涉嫌伦敦爆炸案。

  纳沙尔被捕后,有不少人立刻为他“喊冤”,他的邻居也称这个年轻人“聪明、文静”。埃及一家报纸15日援引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的话说:“埃及化学家纳沙
尔同‘基地’组织无任何联系。”

  本人:否认与爆炸案有关

  埃及内政部在声明中说,纳沙尔否认自己与伦敦爆炸案有任何牵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官员告诉法新社说:“纳沙尔正在接受调查,以确认他是否卷入伦敦爆炸案。”这位官员说:“纳沙尔称自己返回埃及度假并还计划回英国继续学业。他称自己所有的东西还都留在利兹的公寓中。”

  弟弟:我们全家进入噩梦中

  纳沙尔的弟弟穆罕默德·纳沙尔说整个家庭对纳沙尔涉案的新闻感到震惊。他说:“我父亲心脏不好,母亲也有病在身,我们听到新闻后就生活在噩梦中,我相信纳沙尔是无辜的,你可以问街上的任何人,问大学里的人,他们会说纳沙尔的精力都集中在学习和研究上。”

  专家:他的研究很正常

  美国托莱多大学化学工程部助教康斯坦丝·安妮·沙尔看到利兹大学在网上公布的纳沙尔简历后表示:“纳沙尔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同制造爆炸物无任何直接联系。”她称,警方在纳沙尔住所中发现的物质可能是用作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那在研究中相当普遍。英国炸弹专家安迪·奥本海默也表示,要让这种不稳定的爆炸物在同一时间发生爆炸需要“高深的化学知识”。他说:“很难用TATP制造同时爆炸,这种炸弹原料便宜,但要制造成精确度高的炸弹相当不容易。”这位专家表示,他没听说以前TATP曾被用于同时发生的爆炸案。

  美联社一篇报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政府官员说,纳沙尔4、5天前已被捕,但纳沙尔的兄弟却称纳沙尔被捕于14日。

  朋友:他有高尚的品格

  卡齐姆·拉维是威尔士一所学院的博士,此人与纳沙尔相熟,他不相信纳沙尔制造了伦敦爆炸案所用的炸弹。拉维称纳沙尔“非常受人欢迎”,拉维说:“他有高尚的品格。你永远不会指望他会涉嫌此类行为,这不可能。”他称纳沙尔被捕的消息使他感到震惊。纳沙尔另一位熟人表示:“他非常有魅力且非常聪明,是个有礼貌的典型埃及人。”《泰晤士报》说,纳沙尔最后一次在利兹露面是两个星期前。他当时告诉房东说,他要回埃及解决签证问题并要将房子借给朋友。英国广播公司称纳沙尔是否涉案尚不清楚,但相信他把一间房子的钥匙交给了别人,而这间房屋曾被爆炸者使用。

  中心主任:他度假前再正常不过

  纳沙尔在埃及郊区拥挤的贫民区长大,他父亲退休前曾就职于一家建筑公司。纳沙尔家境贫寒,家人为了供他到国外读书,日子过得相当紧。但纳沙尔不负众望,他的研究课题获得埃及国家研究中心采纳,这个研究中心为他到英国读博士和到美国参加短期学习提供了资助。

  该研究中心主任纳齐尔不相信纳沙尔会制造伦敦爆炸。他说:“太难相信这样的事情了。他返回国家研究中心递交报告。我曾问同事是否注意到纳沙尔举止反常。他们都说纳沙尔度假前再正常不过了。”

  疑点一 在英获化学博士 爆炸前两周回国

  这名嫌疑犯名叫马吉迪·纳沙尔,现年33岁,他曾于2000年1月到5月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学习过化学。后又去英国利兹大学学习化学,爆炸前两周离开英国返回埃及。英国怀疑他涉嫌伦敦系列爆炸案,并对他发出了全球通缉。

  英国《泰晤士报》15日也报道说,纳沙尔今年5月在利兹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头衔,伦敦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12日在其于利兹租住的公寓中发现了爆炸物,并随即对他展开通缉。

  疑点二 房中有化学材料 可制成强爆炸物

  《泰晤士报》说,英国警方专家在纳沙尔房子里发现了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这些在商店就能买到的化学材料已经被制成强力爆炸物。这种极不稳定的爆炸物俗称“撒旦之母”,很难被警犬嗅出。

  2001年,英国人理查德·里德企图用这种炸药制造“鞋子炸弹”,袭击从美国迈阿密飞往法国巴黎的航班。

  英国情报机构苏格兰场官员在确认纳沙尔被捕后,称有关方面正对其进行审问。来源: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