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如我是一条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9:05 北京青年报

  有句俗语:“早起的鸟多吃虫”。但是,如果你是条虫呢?就请你千万慢慢的起床,晚晚的起床。其实这个世界上,是由鸟、虫子、还有其他许多生物共存的世界,如果把鸟和虫子拟人化,鸟是胜利者,虫子是失败者,人们自然的都会选择做鸟类。当全世界不再有虫子时,鸟便没有虫子填肚子,鸟早晚会饿死。现实的世界亦真实亦残酷,无论谁生下来,都有它固有存在的意义与生活方式。假如有人生下来就是虫子的身,却天天梦想去做鸟,跟着鸟类一起早起,一起去赶路,却发现自己白白送上门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世界很大,每个人的能力有所不同,生存的方式更是各式各样,当我们不能客观地正视自己的特质时,悲剧也就从这里开始。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本质上最大的区别:中国教育是在有限的资源里,培养精英高材生,而美国的教育是在资源丰富的基础上,培养每个学生的最大潜力与才智。其结果是,美国学生即使得了C(成了人们眼中的“虫子”),他也认为无所谓,因为自己已经尽了力,他也会犹如顶尖学生的风貌一样出现在人前。

  而海外许多最优异的中国留学生呢?他们的成绩常常是全班最高分,但是他们会因为没有拿满分、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而失落。华裔子女更会因为没有考到父母理想中的学校,而自叹弗如。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如果他是虫子,即使他再勤奋200%,其结果不会超越鸟类。与其让孩子这样失落,为何不让他们在能力适合的环境中,高兴、坦然地展现自己?

  年轻的时候,自己只想做胜利者,进入中年,发现不能事事都成,该做虫子的时候,也不得不面对。即使自己真是一条虫,心态也许会变得随意得多。

  假如我是一条虫,鸟早睡早起时,我就要学会晚睡晚起。你有你的生活方式,我有适合我生活状态的应对措施,正视自己的现实,坦然地做自己,当你学会包容这个世界中无奈的真实时,这个世界也会开始包容着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