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斯林对拉登支持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9:05 北京青年报

  美国佩尤研究中心调查发现———

  美国佩尤研究中心日前发表调查报告说,在一些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民众对拉登的支持率和对恐怖袭击的支持率都在下降。

  这次调查是在今年4月到5月间进行的。受佩尤研究中心委托的调查人员采访了17个国
家的民众,其中6个国家———印尼、约旦、黎巴嫩、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主要由穆斯林人口构成。在这些受调查的国家中,每个国家都有约1000人参加。

  调查发现,在黎巴嫩,认为使用自杀式炸弹袭击有助于保护伊斯兰教的人从2002年夏季的73%下降到目前的39%。除约旦外的其他国家也存在着类似的下降趋势,但幅度较小。在约旦,认为这种恐怖袭击是合理的人略有上升。

  在约旦,认为应对驻伊拉克美军和其盟军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人从2004年3月的70%下降到目前的49%。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和摩洛哥,有类似观点的人数也在减少,但幅度略低。

  在印尼、摩洛哥、黎巴嫩和土耳其,与2003年5月的调查结果相比,拉登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所有这些国家在最近都经历过恐怖炸弹袭击事件。在巴基斯坦和约旦,大多数人仍说他们对拉登或多或少还有些信赖。

  在土耳其、巴基斯坦、约旦和摩洛哥,大多数穆斯林说他们首先把自己看作穆斯林,其次才看作该国的公民,但在黎巴嫩和印尼,一半穆斯林有类似看法,另一半则相反。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任国务院顾问的温迪·谢尔曼说:“在穆斯林国家,许多人都将他们自己首先视为穆斯林,他们希望穆斯林能在该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他们也不希望穆斯林极端主义占上风。”

  作者:丁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