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谋求月底表决增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1:58 现代快报

  联合国“增常”问题上一直在争取非洲支持的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又有新动作。在对与非盟达成“增常”问题一致立场保持乐观的同时,四国表示将在7月下旬寻求“增常”决议案的最终表决。月底表决

  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尼鲁潘·森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四国联盟”将寻求联合国大会在7月22日至27日之间对其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在被问及是否希望在上述时间寻求联大表决时,尼鲁潘·森对日本共同社说:“当然!”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当天也暗示,表决将很可能在7月的最后一周进行。

  普洛伊格说,“四国联盟”与非盟即将在17日就“增常”问题举行部长级谈判,谈判结果将“决定我们(四国)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将决议案付诸表决”。争取妥协

  “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若要获得通过,必须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中至少三分之二、也就是128个国家的支持。其中,能否获得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洲联盟的支持对于该决议案的通过至关重要。

  目前,非盟决议案和四国决议案的主要分歧在于:一、非盟决议案要求新增的6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而根据四国方案,新增常任理事国将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二、在新增非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四国决议案要求增加4个席位,其中1个席位分配给非洲,而非盟决议案则要求增加5个席位,其中两个分配给非洲。分歧依旧

  在四国争取非洲支持的同时,由意大利、巴基斯坦、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也在努力巩固反对“增常”的力量。“团结谋共识”运动在其间将该联盟起草的决议草案散发到各国代表手中。草案提出增加10个可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此外,美国、俄罗斯、中国等许多国家也明确反对四国的决议案,并反对匆忙就该决议案进行表决。

  而即使是在非盟内部,也出现了是否该与四国达成妥协的不同声音。法新社说,阿尔及利亚已明确表示,拒绝与“四国联盟”在“增常”决议案上进行任何妥协。

  各方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尖锐分歧使得第59届联大就联合国其他领域改革的讨论进展甚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得不出面表态,希望各国对联合国其他领域的改革也给予足够的重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