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缉凶 嫌犯巴国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海外缉凶嫌犯巴国落网(图)
图片说明:埃及化学讲师纳沙尔

  伦敦爆炸案4名实施者身份15日已大体确定,但英国警方相信这些人背后还有策划者与协助者。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说,随着调查深入,一张搜捕恐怖分子嫌疑犯的大网已经扩展到了英国之外。继此前神秘的埃及化学讲师在本国被捕之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又逮捕了多人。巴基斯坦展开搜捕

  媒体报料曾前往巴基斯坦学习的嫌犯是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巴情报部门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巴总统穆沙拉夫的命令逮捕宗教学校校长等4人的,因为调查人员怀疑,伦敦袭击“人弹”之一的坦维尔就是在这所学校内和“基地”成员首次取得联系。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官员16日向路透社透露,巴武装部队在东部城市拉合尔逮捕了两名疑犯,他们涉嫌与坦维尔有接触。

  巴特工对《泰晤士报》表示,坦维尔所读的这家宗教学校位于拉合尔市以北大约20英里(约32公里)处,是由某个非法恐怖组织开办的,但学校方面已经对政府的这一指控予以否认。其他巴官员则透露,英国方面已经向巴方传来了一份希望协助追踪的嫌疑人员名单,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在英国出生的。

  调查人员还发现,22岁的坦维尔在这所宗教学校学习时,遇见了一名同样是英国出生的极端分子西迪基。巴基斯坦官员表示,西迪基是“基地”三号人物利比的贴身助手。此外,巴情报官员发现坦维尔还和当地其他两个非法极端组织的成员有过接触,其中就包括曾在2004年袭击巴国内基督教堂,杀害两名美国人的极端组织头目奥斯马·纳齐尔。恐怖袭击早有预谋?

  美国广播公司15日援引未透露身份官员的话说,这次伦敦爆炸与两年前“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拉合尔的一场策划有联系。报道说,专家在去年被捕的“基地”组织电脑专家纳伊姆·努尔·汗的电脑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组织,这一组织主要由英国巴基斯坦裔年轻人组成,大部分人居住在卢顿。

  美国广播公司称,英国当局已经发现其中一名“人弹”西迪基·汗与上述可疑组织中部分成员有关,他们已在去年被捕。化学讲师坚称无罪

  英国此前重点调查的埃及化学讲师在自己开罗的家中被埃及警方逮捕。英国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审讯工作本周末就能展开。33岁的化学讲师纳沙尔在被捕后坚称自己和伦敦恐怖袭击以及“基地”不存在任何联系。他同时表示,自己还不具备由一个化学工程人员转变为炸弹专家的本领。

  埃及安全官员对美联社透露,英国方面向埃及施压,要求将纳沙尔引渡回英国,但埃及政府表示,他们将先对纳沙尔进行审讯,看他是否真的涉嫌卷入恐怖袭击事件。埃及内政部方面认为,纳沙尔回埃及只是休假而不是逃跑,他还是有计划回英国继续学业的。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里更是直接表示,纳沙尔“和‘基地’组织没有关系”,外界对纳沙尔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是仅仅建立在草率推论之上的”。“人弹”家人深感震惊

  18岁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哈西卜·侯赛因在上星期伦敦爆炸案中命归黄泉,他的家人15日表示,这起袭击事件使他们深感震惊,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孩子会卷入其中。

  侯赛因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知道他的活动,如果知道的话,我们会做能做的一切去阻止他。”声明还呼吁所有掌握系列爆炸案线索的人同当局合作。家人在声明中对哈西卜·侯赛因之死表示惋惜的同时也对爆炸死难者表示哀悼,称他们“牵挂着在爆炸中失去亲人的人”。第五“人弹”临阵脱逃?

  英国警方表示,他们在利兹恐怖分子炸弹工场所发现的遗留炸药的成分和重量与4名“人弹”所使用的炸药完全一致,这就说明,很可能存在第五名袭击者,他只是在最后时刻因为怕死紧张而放弃了袭击。

  目前,警方正在对利兹数名“人弹”的失踪朋友展开调查,至少有两名“人弹”的朋友不知所终。(新华社 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