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女总统头上 电光雷火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3 都市快报

  百万大示威

  掀起巨浪逼阿罗约走人

  13日,菲律宾反对派组织的新一轮抗议集会开始了,他们要凭着“人民力量”运动,将总统阿罗约赶下台。

  这天上午,一些年轻人来到首都马尼拉的马卡蒂商业区;到午后聚了数千人;到下午3时示威正式开始,聚起了数万人,喊着“阿罗约,下台!”“阿罗约,伪总统!”等口号;到晚上9时,示威者散尽。

  这个开始规模不大。反对派的计划是,在接下来的几天中,示威人数逐渐增至50万到100万。这就是“百万大示威”计划。

  美女总统阿罗约面对下台呼声已经两个月了。反对派在5月和6月扔出了两颗重磅炸弹,一颗是“花档”,一颗是“选举舞弊录音带”,藉此激起政治巨浪,发起一次次示威抗议,逼阿罗约下台。

  菲律宾历史上曾有两个总统在任内因国内民众反对而被迫下台。1986年,在菲律宾执政长达20年的马科斯政府被“人民力量”推翻;2001年,总统埃斯特拉达也被民众赶下台,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此后宣誓就任总统。现在,阿罗约这位曾依靠“人民力量”上台的总统,也处在了反对派发动的“人民力量”的威胁之下。

  强硬立场迫反对派变招

  阿罗约身高才1.50米,从2001年当上总统后,一下子瘦了10公斤,好容易才增到45公斤。但她性格刚烈,强硬善攻。

  7月14日,她通过总统府电台发表演讲。关于街头抗议,她态度强硬:“如果他们要发动街头骚动,我将执行法律。我会阻止任何暴力。如果他们要越过宪法,我将与他们对抗到底。”

  关于选举作弊指控的影响,她承认她的声望剧跌,但她说:“这不是比赛谁的声望高,这是比赛如何改善国人生活。我的声望可能很低,但我的决心从没那么高过。”

  关于经济建设,她说反对派没有经济计划,只有制造混乱和分裂的蓝图:“我挑战反对派露出他们的真面目。拿出计划来——你们没有。”

  她说菲律宾“绝对不在”灾难边缘,承诺复兴经济、赢回民众的信任和捍卫民主。她说:“即使人民现在不喜欢我,他们也不会走向毫无结果的道路。”

  反对派承认,13日以来的街头抗议效果比预期的要差,不可能将阿罗约赶下台,而支持阿罗约的大规模示威也已开始,因此,反对派准备改变计划,另施杀手——弹劾。

  五月“花档”

  总统丈夫收“花档”保护费

  “花档”是一种非法的数字赌博,在菲律宾非常流行,是菲最大非法赌博行业。赌法非常简单,购买者只要在1到37的数字中任挑两个就行。

  这种赌博游戏往往由庞大的赌博集团操纵,背后可能还有实权人物庇护。据说有一个赌博团伙,每月向地方官员和警官贿赂约1600万比索(约30万美元)。

  总统阿罗约于去年4月命令警方和司法部门取缔非法赌博行业,今年5月21日,她又重发这道命令。

  但今年5月,菲律宾媒体突然大力报道“花档”,并指责阿罗约家人——丈夫何塞、长子胡安和小叔子伊格纳西奥——从中获利。《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说,有两名男子承认曾把“花档”保护费交给何塞和胡安的代表。

  5月30日,菲参议院举行听证会调查“花档”。反对派议员说,总统的这3个家人,与一个每年获利约300亿比索(约5.5亿美元)的赌博团伙有瓜葛。罗马天主教大主教克鲁斯作证说,他有8名目击证人,将指证“远远超过国会议员身份”的人与“花档”赌博有关。

  6月6日,参议院又将阿罗约的家人传去问话。据说,一个名叫理查德·加西亚的证人,自称为军方组织赌博活动,并负责收钱。他说,一名上校与一名省长因分赃不均发生冲突,总统府的“迈克律师”帮上校摆平了麻烦。这个“迈克律师”就是阿罗约的丈夫何塞。“花档”案给阿罗约带来了巨大影响。阿罗约家人否认这些指控,说这是前总统埃斯特拉达阵营和其他反对派削弱总统地位的图谋。

  埃斯特拉达也栽在非法赌博业上,于2001年在大规模抗议中下台。

  但“花档”案不过是整个“倒阿”运动的序幕。

  六月录音带

  你好,加尔西

  “花档”案未了,录音带来了。总统府打听到消息后,企图先发制人。

  总统发言人本耶6月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府接到情报,反对派势力在制造一起阴谋,通过公布所谓总统与选举官员策划选举舞弊的录音,企图中伤和动摇政府。”

  声明说,阴谋者声称录音来自美国政府,好像美国政府参与了推翻菲总统的计划,但布尼耶打电话给美驻菲大使馆,美国大使馆高官否认说,他一个月前就听说了这起阴谋,还以为它早已破产了。

  菲军方同日也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武装部队总司令阿罗约,准备粉碎任何颠覆阿罗约合法政权的图谋。

  但本耶的声明并没能阻止录音带现身。6月6日,菲律宾阿尔托广播系统的电台播出了一段谈话录音:

  你好,加尔西,领先票数会不会跌到100万张以下?虽然领先票数已经跌到90万张左右,但有些地方的票数还未统计出来,我们会尽力而为。

  据称,前一个声音是阿罗约的,后一个是选举官员加西拉诺的。录音的时间是去年大选之时——当时共有5名候选人竞选总统,结果阿罗约获得1290万多张选票胜出,第二名反对派领袖费尔南多·波获得1178万多张选票落败。

  塞慕尔·王露个面又躲起来

  反对派对录音带利用得极其充分。先是让塞慕尔·王做出大动作,紧接着是示威,然后是议会就此召开听证会。

  塞慕尔·王是菲律宾前国家调查局副局长。6月10日,他召开新闻发布会,手持一盘录音带说,这盘录音带,就是6月6日播出的录音带的母带。他严辞要求阿罗约辞职:“为了国家的利益,你应该现在就辞职,你是所有贪污和贫困的根源。”

  他说他公开露面是为了保命,免得被“那些人”找到并杀死他。他还说,这盘录音带是菲武装部队情报处的人员给他的,因为他们再也无法忍受阿罗约的所作所为了;录音带还有3盘,分别在两个军官和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手中。

  开完新闻发布会,他就躲进了马尼拉的圣卡洛斯神学院里,好像是玩藏猫猫游戏。

  当天,反对派在马尼拉中心举行“国家哀悼日”集会,据说有3000多名激进分子曾试图向总统府前进,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到晚上,集会者平静散去。此后,反对派每天都组织集会,要求阿罗约下台。

  神学院同意庇护塞慕尔·王到6月14日,条件是他不再接受媒体采访。但他13日接受了无线广播电台的采访,并警告说:“我是决不会被活捉的。”既然违反了协议,塞慕尔·王不得不于13日晚在多名神父的陪同下离开神学院。

  菲国家调查局15日对他提出煽动叛乱控告。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6年徒刑。国家调查局局长黄戈戈说,塞慕尔·王成功制造了阿罗约“受到围困的气氛”。

  手机一响全是她的声音

  总统发言人本耶发表声明还击说:“这起最新的、也是到目前为止最离谱、最绝望的阴谋,涉及非法窃听、电子编辑、篡改谈话内容,想要制造根本不存在的事实。”

  本耶说,录音中与阿罗约谈话的人根本不是选举官员,而是一名南部的政党领袖。这段录音是从一盘母带上剪辑的,母带记录的是去年5月31日到6月29日期间阿罗约与这名政党领袖的12次谈话。

  12日是菲律宾独立日。11日晚,阿罗约在驻菲外交使团招待会上说,她不会理会反对派要她辞职的要求,将继续其总统任期。她为改善国家经济状况作出了一些艰难的决策,因此感受到了“政治热度”,但她还是会留在“这个厨房”继续努力。她说:“没人能阻止我履行这个使命。”

  但阿罗约一直在录音带问题上保持沉默,出面应付的始终是她的发言人本耶。6月15日,国会决定对阿罗约展开调查,要她面对国会质询,她也表示拒绝出席听证会。

  阿罗约虽然沉默着,但她的声音没有沉默——录音中她那句“你好,加尔西”被制作成手机铃声,大受欢迎,提供下载的网站因点击量过大而瘫痪。

  抗税掐脖子不汇款饿肚子

  反对派6月份的漫长示威抗议,虽然使阿罗约威信下跌,支持率大降,但还是动摇不了阿罗约的总统宝座。

  反对派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群龙无首。他们需要一个灵魂人物统率,于是加紧劝说费尔南多·波的遗孀罗赛斯出山。

  与此同时,为迫使阿罗约开口回应竞选舞弊丑闻,反对派使出了狠招:抗税。

  反对党前参议员萨吉沙格6月26日说:“如果需要掀起一场抗税行动来迫使她开口,那就这么做吧。她只是一名公仆,无权选择什么时候回答公众提出的合法问题。”

  他说,他将不会交纳个人所得税和不动产税,直至阿罗约出声。他还敦促菲律宾人都像他那样做。

  代表海外菲律宾人的9个组织结成“愤怒联盟”,于7月5日发起“不辞职,不汇款”运动,呼吁海外劳工停止通过银行系统向国内汇款,迫使阿罗约辞职。

  700万海外劳工的汇款是支撑菲律宾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去年汇款达85亿美元,约占菲国内生产总值的10%。

  七月激战

  一个美女快刀斩乱麻

  反对派越逼越紧,阿罗约企图快刀斩乱麻。6月27日晚上7时,她发表电视讲话,向公众道歉,同时拒绝辞职。

  她说,她当时给许多人打过电话,是急于保护自己的选票,不是想影响选举结果,事实上也没有影响。她说:“我已认识到当时打这种电话是判断失误,我错了。同时我对经过这么长时间才向你们解释,表示后悔。”

  接着,阿罗约的丈夫何塞飞往美国“自我流放”,“避开是非和谣言”。他还说,如果“花档”案调查需要,他随时可以回来。

  另一个美女攻击犀利

  反对派见阿罗约被迫道歉,抓紧机会凶猛进攻:接受道歉,接下来辞职吧。

  反对派找不到阿罗约舞弊证据,寄希望于“人民力量”将阿罗约赶下台。90个团体结盟连续几天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一个农民团体说,阿罗约不下台,他们不收兵。7月15日,500名农民示威者砸了农业部。不过目前菲律宾正值雨季,几乎每天傍晚都下大雨,下雨前示威者都会自动散去,这也算是老天帮了阿罗约的忙。

  反对派最终请出了费尔南多·波的遗孀罗赛斯。

  罗赛斯曾多次表示无意出面参与此事,但禁不住反对派游说,于上月底同意出山。

  罗赛斯出手着实不凡。她于6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情绪激动地斥责阿罗约:“你做过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偷走了总统职位,不是一次,而是两次。”

  她宣布,如果有必要,她愿意担任总统,并将出面率领民众反抗阿罗约政府。她不再是过去那位温柔美女,而是言辞锋利、咄咄逼人地谴责阿罗约:“她已对国家造成足够的伤害。她已使国家蒙羞。”

  弹劾是不弹劾是弹劾

  6月27日,律师罗赞诺以“违背公众信任”提出弹劾阿罗约的文件。罗赞诺说:“没有政界人士要我这样做,我完全是为了理想。”第二天,一边缘政党的众议员罗丹特在文件上签字,这标志着弹劾案正式启动。国会一个委员会正研究这份文件,以决定是否提交众议院。

  据菲律宾法律,任何公民都可以向众议院要求弹劾总统;弹劾动议如果得到1/3众议员的赞成票,就将提交参议院审议;如果要免除总统职务,需要2/3参议员投赞成票。一旦弹劾动议被提交,众议院在一年内将禁止接受另外的弹劾文件。

  反对派认为,这个弹劾程序是亲阿罗约议员先发制人的计谋,他们用杀伤力较低的弹劾指控,阻止更严重的指控进入弹劾程序。

  在参众两院,执政党占多数席位,所以反对派对弹劾没有半点把握,寄希望于街头运动。但7月13日开始的大示威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而此时在众议院中,阿罗约的一些盟友开始反水,于是,反对派准备改变策略,希望通过弹劾推翻阿罗约。

  据透露,目前反对派已在众议院争取到73票,再争取6票,就足以将反对派提出的弹劾案送入参议院。

  四个大人物

  阿基诺夫人变脸

  阿罗约忙,反对派忙,就连已经退休的前总统也都忙得不亦乐乎。

  菲前总统马科斯统治时期,有一个反对派领导人叫科拉松·阿基诺,在菲律宾人心目中地位崇高,于1983年遇刺身亡。他的遗孀阿基诺夫人于1986年率领民众走上街头,推翻了独裁者马科斯长达20年的统治,并当选总统。

  阿基诺夫人曾是阿罗约的坚定盟友,但这次却公开呼吁阿罗约立刻辞职,说选举丑闻已“瘫痪政府和危害国家”。这位前总统被视为道德模范,其观点对民众影响极大。

  分析家说,阿基诺夫人的权力基础来自工商业领导人和中上层阶级的支持,现在这些人希望阿罗约下台,她只好以此回报。

  拉莫斯究竟帮谁

  第二个是1992年至1998年间的菲总统拉莫斯,今年77岁,被认为是个“密室阴谋”的高手。他站在阿罗约这边,认为总统应该坚守。

  但拉莫斯的心腹、曾任拉莫斯政府国防部长的退休将军阿巴特,上月却呼吁阿罗约在6月25日前辞职,否则将被推翻。据说此人曾在军队中招兵买马。分析家说,他的举动可能有拉莫斯在幕后操作。

  7月8日傍晚,拉莫斯来到总统府向阿罗约建议,组建一个7人高级委员会,准备有关新宪法的建议,然后议会根据这些建议起草新宪法,于明年2月前举行全民公决,随后在明年5月举行选举;选举前,阿罗约作为看守总统继续留任。

  观察家说,这个建议让阿罗约恢复斗志。分析家认为,变成议会制,菲律宾就要进行新的选举,阿罗约可以“完美抽身”,而拉莫斯就有机会竞选总理,重掌大权。

  埃氏恨透阿罗约

  阿罗约6月27日道歉后,她的前任埃斯特拉达穷追猛打:“我认为她被迫承认公众已知晓的事实,但她仍在撒谎,又在欺骗。大选舞弊不仅仅是‘不合适’,它还是高级犯罪,它背叛了人民的选举权。”

  埃氏如今还在狱中,他说他愿意领导过渡政府,直至组成新的政府。

  7月14日晚,阿罗约阵营的吕宋省省长辛森也公布了一盘录音带。录音带中,一名男子说:“如果推翻小个子(阿罗约),出现一个过渡政府,那么老东西会制造麻烦。所以我们将牺牲掉老东西。不管怎样,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埃氏回答:“好的,当然。”埃氏的发言人证实了埃氏的声音,并说录音带系剪辑而成,想嫁祸埃氏。《菲律宾星报》猜测,“老东西”是指拉莫斯。

  副总统悄悄活动

  阿罗约政府的副总统德卡斯特罗,一个月前曾到狱中探望埃斯特拉达。此事引发媒体猜疑,觉得副总统也有夺权阴谋。

  7月上旬,要求阿罗约辞职的呼声渐高,德卡斯特罗态度暧昧地呼吁说:“让我们给阿罗约总统一个为国家思考和决断的机会。我将把我的精力放在改善我们穷苦同胞的生活方面。”

  消息人士说,德卡斯特罗与多个团体有联系;而拉莫斯阵营还向军官们打听,如果德卡斯特罗出任总统,军方会有什么反应。分析家说,德卡斯特罗如果取代阿罗约,拉莫斯可能会掌握实权,可以委任阁员。

  胜负未分明

  四面楚歌票兮票兮奈若何

  阿罗约道歉后,形势更加吃紧:支持率继续下降;反对派加紧逼宫;她的两个政治盟友,参议长德里隆率自由党倒戈,众议员戈勒兹也退出执政联盟,要求她下台;她的学生、农业部长黄严辉也因逃税丑闻辞职;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介入,调查选举舞弊丑闻。

  菲律宾一家报纸的负责人科罗尼说,他们找到了阿罗约涉嫌舞弊的证据。

  科罗尼说,在去年5月31日晚上11时17分录下的录音中,阿罗约给加西拉诺打电话说,反对派在争取民间组织“全国自由选举运动”手上的检票证书。加西拉诺说,这个组织现已“同情我们”。阿罗约低声嘀咕,声音模糊。音响师放大声音,原来她是说:“与‘全国自由选举运动’统计的不合,但就是这样,那些增加的(票数),那些增加的(票数)。”

  一个建议修宪飞渡生死关

  阿罗约采纳了拉莫斯的建议。7月7日,她通过电台要求内阁总辞职。第二天,10名内阁成员宣布辞职,同时要求阿罗约也辞职。他们说,其实他们早就商量好了,准备一个一个辞职,但这个计划被阿罗约知道了,她抢先动手。

  随后几天,阿罗约迅速任命数名部长,补齐了政府班子,紧接着向议会发表讲话说,为了应对目前的问题,国家的一些基本法律需要改变,比如实行联邦制度、议会制政府,推行金融改革等。她说将在7月25日详细阐述这些观点。

  她说:“我们的政治体制如此糟糕,即使你没有缺点和把柄,也很难生存下去。”她还说,目前的政治体系,使菲律宾被本地区其他国家甩在了后面。

  菲律宾20个主要政党中,有17个在12日通过宣言,同意推行修宪。

  三大靠山支撑她绝不辞职

  不过阿罗约并未陷入绝境。菲军方于7月4日再次宣誓,保持不干预政治的立场,11.5万名士兵,将听命以阿罗约总统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军队指挥系统。据说一些军官还准备辞职,抗议反对派关于阿罗约利用军方力量“窃取”去年大选选票的说法,不过暂时被劝住了。

  菲律宾天主教领袖7月10日也发表了一份措词谨慎的声明:“我们不要求她辞职。但我们也不鼓励她完全无视其他人提出的呼声。”声明不支持暴力和强制手段,暗示支持启动弹劾程序。

  另外,商界领袖俱乐部主席莱维斯特上月底曾当众向阿罗约承诺:“我们将与您同在,共同创造菲律宾美好的未来。”不过商界也不是铁板一块,到7月8日,一些有影响的商业团体也要求阿罗约辞职。

  这三方势力的态度对阿罗约非常重要。菲律宾总统只有得到军队的坚定支持,才能坐稳宝座;菲律宾有80%的人信仰天主教,天主教会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因此教会的表态让阿罗约松了一口气;阿罗约主张提高赋税而能得到商界的承诺,实在不容易,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遏止经济倒退,形势好转,这增加了阿罗约的底气。

  菲律宾环境及自然资源部长德芬索预测说:“她会辞职吗?绝对不会,她不会屈服。”他说,“如果总统稍稍示弱,情况就不一样了。”阿罗约的立场给了国内外金融市场和商业界不少信心,国际社会已习惯“菲律宾政治运作的方式”。

  (钟松君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