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通缉犯开罗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26 潇湘晨报
伦敦爆炸通缉犯开罗落网(图)
  7月15日,英国宗教团体发言人伊克巴尔·塞克拉尼在利兹市海德公园大清真寺前接受媒体采访。当地时间15日午时,利兹主要清真寺发表声明,“对杀害无辜平民的行为予以明确谴责”。新华社专供图

  埃及内政部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警方在首都开罗逮捕了一名涉嫌伦敦系列爆炸案的埃及化学家。英国情报机构苏格兰场官员也确认这名遭英国警方通缉的嫌犯已被捕,英国警方怀疑他是这次袭击的策划者之一,并称有关方面正对其进行审问。

  化学博士被捕

  美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说,这名嫌疑犯名叫马吉迪·纳沙尔,现年33岁,他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习化学,爆炸前两周离开英国返回埃及。英国怀疑他涉嫌伦敦系列爆炸案,并对他发出了全球通缉。

  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说,纳沙尔今年5月在利兹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头衔,伦敦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12日在其于利兹租住的公寓中发现了爆炸物,并随即对他展开通缉。

  《泰晤士报》说,英国警方专家在他房子里发现了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这些在商店就能买到的化学材料已经被制成强力爆炸物。这种极不稳定的爆炸物俗称“撒旦之母”,很难被警犬嗅出。

  涉嫌制造炸弹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美联邦调查局人士的话报道说,警方怀疑纳沙尔是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爆炸案幕后的炸弹制造者和袭击策划者,联邦调查局官员称“怀疑纳沙尔帮助袭击者建立了炸弹工厂”。

  英国安全部门说,在爆炸发生前,纳沙尔曾与四名“自杀袭击者”见面,甚至他还曾亲自到地铁站查看地形,确定袭击目标,而他在利兹租住的公寓,则是他们策划袭击的地点。根据此前英国警方的说明,第五名嫌犯精通炸弹技术,并教会四名“自杀袭击”者如何引爆炸弹。

  《泰晤士报》说,纳沙尔最后一次在利兹露面是两个星期前。他当时告诉房东说,他要回埃及解决签证问题并要将房子借给朋友。英国广播公司称纳沙尔是否涉案尚不清楚,但相信他把一间房子的钥匙交给了别人,而这间房屋曾被爆炸者使用。

  炸弹专家质疑

  埃及内政部在声明中说,纳沙尔否认自己与伦敦爆炸案有任何牵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官员说:“纳沙尔称自己返回埃及度假并还计划回英国继续学业。他称自己所有的东西还都留在利兹的公寓中。”

  纳沙尔到利兹学习是由埃及国家研究中心赞助。该研究中心主任纳齐尔不相信纳沙尔会制造伦敦爆炸。他说:“太难相信这样的事情了。他返回国家研究中心递交报告。我曾问同事是否注意到纳沙尔举止反常,他们都说纳沙尔度假前再正常不过了。”

  英国炸弹专家安迪·奥本海默对利兹发现的TATP是否就是伦敦爆炸案中的爆炸物提出了质疑。他称那种化学物品制造的炸弹确实能造成伦敦爆炸案中产生的破坏力,但由于警方说伦敦系列爆炸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发生,而要让这种不稳定的爆炸物在同一时间发生爆炸需要“高深的化学知识”。

  他说:“很难用TATP制造同时爆炸,这种炸弹原料便宜,但要制造成精确度高的炸弹相当不容易。”这位专家表示,他没听说以前TATP曾被用于同时发生的爆炸案。新华社7月17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