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派3种战略轰炸机参演中俄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即将派出其麾下的战略轰炸机参加将于近期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俄军此番派轰炸机参演的目的之一是向中国同行展示其轰炸机的作战效能,为俄罗斯向中国“推销”这些机型做准备。目前构成俄远程航空兵(战略空军)核心打击力量的轰炸机有三种,它们分别是图-95“熊”、图-22M3“逆火”和图-160“海盗旗”,这些飞机各有各的特色,但可归结为3个字,就是“高、远、快”。

  “逆火”:突破战斗机防空网

  于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图-22M3

  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熊”式轰炸机在美国第一代战斗机那里取得的部分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想要突破由超音速战斗机组成的美国防空网,在当时看来最符合逻辑的对策就是使用超音速轰炸机。为此,“逆火”式轰炸机应运而生。

  和“熊”一样,“逆火”也是十足的冷战产物,它的任务起初设定为高空高速突破北约防线,高空投掷自由落体核弹,然后高空高速脱离。由于它的航程有限,因此,它所要打击的目标区域不是美国本土,而是北约集团的西欧盟国以及美国驻西欧的军事基地。后来随着技能的改进,“逆火”也具备了在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的能力,以及进行超低空高速突防的能力。

  “逆火”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可变后掠翼设计,机翼可以在低速飞行以及起降时展开,在高速飞行时向后收缩,机翼前后摆动的幅度可以在20到65度之间变化。“逆火”的最大平飞速度可以达到马赫数2.2,和西方第二代战斗机相同。北约战斗机几乎不可能对超音速的“逆火”做迎头拦截,只可能绕到背后做尾追攻击。此外,“逆火”的高速性使北约防空网的预警时间大大缩短,从而增大雷达网跟踪以及引导地空导弹拦截的难度,总体突防能力比亚音速轰炸机有很大提升。俄罗斯空军装备的最新型号的“逆火”是图-22M3,西方称其“逆火C”。

  “海盗旗”:最重的轰炸机

  图-160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战略轰炸机

  图-160“海盗旗”是图波列夫设计局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一种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它是世界上最重的重型轰炸机。“海盗旗”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担负对美国本土进行战略核威慑任务的“熊”已经显现出老态,而新锐的“逆火”由于航程有限,对美国鞭长莫及。而“海盗旗”同时具备了“熊”的远航能力和“逆火”高速的优点,它的出现再度引起美国本土防空系统的紧张。

  和“逆火”相似的是,“海盗旗”也采用了可变后掠翼布局,机翼可以在20度和65度之间收缩。虽然是历史上最大的轰炸机,但是“海盗旗”仅有4位机组成员进行驾驶。

  在苏联解体之前,苏联的大部分“海盗旗”轰炸机部署在乌克兰境内,苏联解体后这些“海盗旗”飞机被独立的乌克兰接管。近年来,乌克兰重新定位其国家战略,决定不再拥有任何战略核打击能力,开始销毁所有前苏联留下来的大量战略武器,前苏联部署在乌克兰的“熊”、“逆火”和“海盗旗”轰炸机都在被裁撤之列。1999年,乌克兰开始将“海盗旗”飞机作为偿还俄罗斯外债的形式移交给俄罗斯。目前俄罗斯空军正在重新恢复“海盗旗”轰炸机的机队。

  “熊”:造于冷战时期

  在俄军中服役近50年的图-95“熊”战略轰炸机

  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是二战后苏联大量装备的第一种远程战略核轰炸机。“熊”这个外号是北约给起的。在冷战的大背景下,苏美两大军事集团以“保证互相毁灭”的军事实力达成了“恐怖的平衡”,以此保证不会爆发核大战。“熊”就是苏联远程航空兵保证对美国实施毁灭的第一张王牌。苏联为“熊”最初设定的任务模式是使用自由落体式的核炸弹对美国本土进行核轰炸。

  “熊”的速度和升限已经达到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的水平。此外,早期型号的“熊”还在机尾、机背以及机腹安装有双联装23毫米炮塔,可以对前来拦截的美国战斗机进行抵抗。因此在冷战刚开始的最初几年里,“熊”成为了令美国人闻风丧胆的名字。

  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的出现使“熊”能够在远离美国防空火力圈以外的地方对其战略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熊”从一种冲锋陷阵的轰炸机变成了一种大型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它巨大身躯不仅不是缺点,反而成了优点。雅克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