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搜捕网撒到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2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究竟是谁制造了伦敦爆炸案,凶手和恐怖组织“基地”到底存在怎样的关联,在“7·7”伦敦爆炸过去一周之际,这些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明朗。

  巴基斯坦开始搜捕

  继4名炸弹客身份曝光,埃及警方7月15日证实在首都开罗逮捕了一名化学博士马吉迪·纳沙尔后,英国警方又将调查视线转向本土以外的巴基斯坦。昨天出版的英国媒体纷纷报道说,15日晚,巴基斯坦警方表示,他们已逮捕了4名可能参与7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的嫌疑犯,其中一人就是伦敦袭击“人弹”在巴所读宗教学校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巴总统穆沙拉夫的命令逮捕宗教学校校长等4人的,因为调查人员怀疑,伦敦袭击“人弹”之一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就是在这所学校内和“基地”成员首次取得联系的。

  据报道,这所距离拉合尔市以北32公里的宗教学校是由一个名叫“拉什卡-泰巴伊”的非法组织经营的学校。巴情报官员说,伦敦爆炸案4人弹之一———坦维尔曾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时间,但学校以及当地官员均对此予以否认。

  调查人员还发现,22岁的坦维尔在这所宗教学校学习时,遇见了一名同样是英国出生的极端分子西迪基。伊斯兰堡官员表示,西迪基是“基地三号人物”利比的贴身助手,他已经因为发动恐怖袭击的罪名被巴方逮捕。伦敦警察局因此希望能参与审问西迪基,从他口中得到一些关于伦敦恐怖袭击的情报。

  “基地”高层插手袭击

  《泰晤士报》认为,“人弹”和巴基斯坦极端分子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表明,恐怖组织“基地”高层在选择由谁来袭击伦敦地铁、巴士一事上似乎也插了一脚。

  《泰晤士报》曾表示,袭击发生后,警方最初怀疑这只是同情本·拉丹的英国伊斯兰激进组织单独发动的,所有行动策划和实施都没有离开欧洲的范围,但现在这种观点转变了。据悉,除了在穆沙拉夫的指示下逮捕了4名嫌疑人外,另有一些巴方官员透露,英国方面已经向巴方传来了一份希望协助追踪的嫌疑人员名单。

  在巴基斯坦方面展开搜捕行动之前,在英国利兹大学教化学的纳沙尔博士,被控涉嫌制造伦敦炸弹客使用的炸弹而在开罗被捕。

  美国警方调查线索

  33岁的化学博士纳沙尔在被捕后坚称自己和伦敦恐怖袭击以及“基地”不存在任何联系。

  但就在纳沙尔落网后,警方在他于英国利兹承租的公寓内找到一批新型炸药TATP(triacetonetriper-oxide),数量有“潜在性危险”的数公斤之多。TATP这种炸药常为恐怖分子用于发动自杀攻击,2001年企图在大西洋上空炸毁美国航空客机的“鞋子炸弹客”理查德·雷德也是使用这种炸药。研发这种炸药的以色列化学家柯南指出,TATP爆炸威力强,而且从网络上就可以取得原料易于制造,爆炸时不会产生热能和火焰,TATP也极为敏感,美国调查“鞋子炸弹客”的官员曾说,“只要有东西滴在上面,或者物体与炸药产生摩擦就能引爆。”

  而此前,英国刑侦科学家透露说,“人弹”在伦敦所引爆的炸弹,和“鞋子炸弹客”雷德所使用的炸弹属于同一种类。

  除了纳沙尔被逮外,警方之前同时调查出4名炸弹客中,牙买加裔的贾梅尔过去两年曾前往美国,目前美国警方也在调查他在俄亥俄州接触的对象。黄力颖“称赞恐怖袭击,非法!”

  据新华社电 伦敦7月7日发生系列爆炸案后,英国政府计划立法确定“提供或接受”使用爆炸物训练为非法行为。

  英内政国务部长黑兹尔·布利尔斯7月15日在致反对党的一封信中说,法案将要求禁止提供或接受使用危险物品,包括爆炸品的训练。不管在英国国内还是国外,教或学此类训练,都将是非法行为。布利尔斯在信中说,这一法案还会将“间接鼓励恐怖主义”的行为定为非法,比如对实施恐怖攻击进行称赞或者称发动袭击者为“烈士”,因为类似言行可被视为对恐怖行为的赞美,有激励恐怖分子之效。

  布利尔斯说:“这针对那些企图美化恐怖行为的人。”当然,她也承认,这种罪名很难被界定,因为它与说话人当时的语气有关。她还说,这一法案也将建议把“为恐怖主义作准备的行为”定为非法。

  此前,媒体报道说,英国政府计划自动拒绝那些被美国政府禁止入境的恐怖嫌疑人入境,布利尔斯对此予以否认。她称,英国政府正考虑建立一种机制,当被其他国家驱逐的人想要进入英国时,这一机制能引起政府注意,而有关部门最终会按英国司法程序作出决定。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