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世界遗产等你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29 东南早报

  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10日至17日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举行。审批新的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日本知床半岛

  位于北海道东北部,向鄂霍次克海伸出的知床半岛被认为是日本最后的秘境,这里是
全球纬度最低且有海冰现象的海域。在被原始森林覆盖的险峻的山岳地带,生息着海鸬鹚和白尾雕等野生动物,这一带整个都被指定为国立公园。

  知床还被人称为瀑布王国。其中,热气蒸腾的卡穆伊瓦卡温泉瀑布可从观光船上一眼望到,福来派瀑布则以其涓美而被誉为“少女之泪”。

  西挪威峡湾

  挪威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海岸线异常曲折,沿海岛屿很多,达15万个,故被称为“万岛之国”。它又有“峡湾国家”的美誉。峡湾是一种狭长而曲折的海湾,宽仅数公里,长度可达几十到数百公里。观赏挪威的峡湾,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

  巴拿马柯义巴岛国家公园

  巴拿马位于美洲的中间,濒临加勒比海与北太平洋,陆地部分与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相接。它属于热带型气候,每年的五月到次年的一月是雨季,下雨的季节相当的长,而干季则相当的短,只有每年的一月到五月即结束。所以热带植物繁茂。其国家公园也特别的出名。

  南非弗里德堡陨石坑

  20多亿年前一颗巨大陨石撞击地球所形成的坑洞7月14日获得“世界自然遗产”的称号,陨石坑所在的南非也由此拥有了第七个世界遗产地。弗里德堡陨石坑位于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西南100公里的自由州省,被认为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和最大的陨石冲击地球遗迹,直径达380公里,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目前地球上已发现了175个陨石坑,南非弗里德堡陨石坑、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和加拿大萨德伯里陨石坑是最大的三个,其中又以弗里德堡陨石坑最大、最古老,其直径几乎是奇科苏卢布陨石坑的两倍。

  英国火山群岛圣基尔达岛

  英国圣基尔达岛位于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以西66公里。整个岛屿被奇特的火山和悬崖所围绕。具有整个欧洲最高的悬崖,并且这里是欧洲西北部海鸟的重要繁殖地,拥有许多濒临灭绝的珍贵海鸟,特别是角嘴海雀和塘鹅。上世纪30年代,最后一批当地的土著居民从这里迁出,如今,圣基尔达岛并没有固定的居民,它现在主要作为军事基地。

  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

  墨西哥西北部的狭长海湾。位于加利福尼亚半岛和北美洲大陆之间。湾内多火山岛。属亚热带气候,风浪大。湾内红色藻类、浮游生物繁盛,海水呈红色,曾有“红海”之称。

  埃及鲸鱼峡谷

  埃及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一小部分领土(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其峡谷具有非洲风情。

  泰国栋巴耶延山-考爱山森林

  泰国位于东南亚的中心,从地形上划分为四个自然区域:北部山区丛林,中部平原的广阔稻田,东北部高原的半干旱农田,以及南部半岛的热带岛屿和较长的海岸线。其热带森林也非常发达。(张火)

  什么叫世界遗产

  所谓世界遗产,是国际联合组织之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制定条约,对全世界的珍贵自然环境、遗迹及建筑物进行登录,作为全人类的共同财产来加以保护。至今为止在全世界有812处被列为世界遗产。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需要在各国申请的基础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事前进行详细的调查及审查。世界遗产被划分成以下3个部分:(1)以古代建筑和历史建筑、遗迹为对象的“文化遗产”;(2)以丰富多彩、出类拔萃的自然为对象的“自然遗产”;(3)汇合“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综合遗产”。

  2005年世界遗产部分列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主席坦巴·瓦卡什15日在德班说,24个遗产地在本次会议上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全球共有812处世界遗产地,分布在137个国家。

  智利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遗址

  埃及鲸鱼峡谷

  日本知床半岛

  西挪威峡湾

  巴拿马柯义巴岛国家公园

  南非弗里德堡陨石坑

  英国火山群岛圣基尔达岛

  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

  泰国栋巴耶延山-考爱山森林

  中国澳门历史城区

  阿尔巴尼亚吉诺卡斯特城

  波黑莫斯塔尔旧城和旧桥地区

  古巴西恩富戈斯历史城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