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7·7”爆炸案海外搜捕疑犯大网张开被捕埃及化学讲师坚称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1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英国《泰晤士报》7月16日报道说,随着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调查的深入,一张搜捕恐怖分子嫌疑犯的大网已经扩展到了英国之外。继此前神秘的埃及化学讲师在本国被捕之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逮捕了多人,其中一人就是伦敦袭击“人弹”在巴所读宗教学校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搜捕开始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巴总统穆沙拉夫的命令逮捕宗教学校校长等四人的,因为调查人员怀疑,伦敦袭击“人弹”之一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就是在这所学校内和“基地”成员首次取得联系的。

  巴特工对《泰晤士报》表示,坦维尔所读的这家宗教学校位于拉合尔市以北大约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是由某个非法恐怖组织开办的,但学校方面已经对政府的这一指控予以否认。其他巴官员则透露,英国方面已经向巴方传来了一份希望协助追踪的嫌疑人员名单,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在英国出生的。

  调查人员还发现,22岁的坦维尔在这所宗教学校学习时,遇见了一名同样是英国出生的极端分子西迪基。此人自1999年辍学加入某伊斯兰激进组织,他在大学中最好的朋友,就是在2003年袭击以色列特拉维夫夜总会的英国籍“人弹”阿西夫·哈尼夫。伊斯兰堡官员表示,西迪基是“基地三号人物”利比的贴身助手,他已经因为发动恐怖袭击的罪名被巴方逮捕。伦敦警察局因此希望能参与审问西迪基,从他口中得到一些关于伦敦恐怖袭击的情报。

  《泰晤士报》认为,“人弹”和巴极端分子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基地”高层在选择由谁来袭击伦敦地铁、巴士一事上似乎也插了一脚。

  埃及化学讲师坚称无罪

  在巴基斯坦方面展开搜捕行动之前,英国此前重点调查的埃及化学讲师也在自己开罗的家中被埃及警方逮捕。英国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审讯工作本周末就能展开。

  33岁的化学讲师纳沙尔在被捕后坚称自己和伦敦恐怖袭击,以及“基地”不存在任何联系。他同时表示,自己还不具备由一个化学工程人员转变为炸弹专家的本领。

  埃及安全官员对美联社透露,英国方面向埃及施压,要求将纳沙尔引渡回英国,但埃及政府表示,他们将先对纳沙尔进行审讯,看他是否真的涉嫌卷入恐怖袭击事件。

  埃及内政部方面认为,纳沙尔回埃及只是休假而不是逃跑,他还是有计划回英国继续学业的。该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纳沙尔否认和伦敦袭击事件存在任何联系,他(对审讯人员)表示自己所有的行李都还在自己英国的公寓内。”

  (陈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