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1名自民党众议员“造反”邮政法案动摇小泉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1:52 桂龙新闻网

  51名自民党众议员借机“造反”;内阁支持率已不足四成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谋划多年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最近仅以5票的微弱优势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在众议院投票中,执政的自民党众议员出现了众多“造反者”,51名该党议员或投反对票,或弃权。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对抗正严重动摇着小泉政权的根基。

  议员不满“强权”

  这些“造反”的议员不仅反对小泉内阁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而且对小泉的“强权”表示强烈不满。

  自民党领导层在众议院投票前就向该党议员发出了警告:如果自民党众议员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缺席,那么将严惩不贷。但是自民党还是出现了众多“造反者”,表示要斗争到底,甚至不惜另建新党。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泉内阁在未经自民党批准的情况下决定了邮政民营化的基本方针。按照惯例,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首先要在自民党总务会一致表决同意后方能提交国会审议通过,但这次却以多数表决的方式在众议院强行通过。

  小泉这种“强权”执政手法激怒了自民党内的反对势力,迫使“造反者”借机集结起来,致使以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为首的反对派更加坚决地站在了小泉的对立面。

  反对派加强攻势

  通过法案后,自民党领导层迫于无奈,决定暂不对“造反者”进行处分,以免对参议院的审议和表决产生不利影响。但自民党领导层决定从下周起由该党政治伦理审查会对“造反者”进行调查,以瓦解反对派,谋求邮政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一招未必能够奏效,原因是反对派正在加强对小泉的攻势。

  自民党反对派14日下午举行“政策学习会”,目的是进一步壮大声势,在参议院全体会议投票表决时否决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迫使小泉和自民党领导层下台。

  而《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日前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前景不容乐观。

  此外,日本时事通讯社近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小泉内阁的民意支持率不足四成,仅为38%,3月以来首次低于反对率。

  来源:

  东方网 责编:韩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